生命無限的迴響

增上班  仰之

背景簡介:作者所任教的學校設有資源班及技藝班,資源班以輔助智障生及其他障礙生為主,他們平時在原班上課,一週中會依個人需要,抽調到資源班加強國文、數學等。技藝班則是國三較無讀書意願,以訓練一技之長為目的所開設的班。

開學初,我曾經教過一年,剛進入技藝班的一位學生來找我,說他不要來資源班了,雖然他在資源班換成另一位老師教他,但也不至於是他不想來的原因。依照我過去的經驗,智障生剛進入一個新的班級,如果同學知道他上資源班常是被嘲弄的對象。剛好當時我正忙,憑著他對我的信任,我直截了當的告訴他:「不行,一定要來上。」他臉臭臭的走了。

第二天,他又出現在我的面前,重申他不想來的意願,當然,我昨天粗糙的處理不被他接受。我想他已進入國三了,不久即將面臨社會,面對嘲笑應如何自處是他該學習的課程,於是我慎重的跟他討論此事,並要他知道以後面對嘲笑是必然的。自己要學習適應,並告訴他嘲笑別人的人基本上是不成熟、不理智的可憐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對這種人,不要與他們一般計較,可以的話更要同情他們沒有學會尊重別人。我更以現世的眼光告訴他,如果他不來上課,以後會沒有能力處理自己的事情,可能連填個單子都要拜託別人,找工作也會有問題,那時會有更多的人會嘲笑你。等我說完,他又心不甘、情不願的走了,很明顯的,我沒有說服他!

第三天,他又來了,旁邊且多了一位跟他同組的同學,他們一見我,就異口同聲先發制人的告訴我:「我們不要來資源班了,你不要告訴我們以後會找不到工作,會不認識字,那沒用。」顯然,他回去遊說別人來當他的助手。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知道以現世需求的眼光是無法說服他們。剛好那時被精十教師營「生命無限」的觀念所撞擊,於是我決定試試看,心中先祈求了一下,然後告訴他們:「人的生命是無限的,有上輩子,也有下輩子,如果你們想要以後會更好,則必須這輩子努力,顯然進度很慢,甚且可能一點都看不出來,但卻是在往前。當然,你們也可以選擇不學習,那下輩子會更慘,將會有更多的人來嘲笑你們,你們要選擇那一種呢?你們是選擇自己的命運,不是別人決定你們的命運。」聽完,他們終於破顏為笑,擺了些怪動作,帶著笑跟我說再見。而我也鬆了一口氣,很高興能適時推他們一把。當然,這些理念完全是來自師長,我不過再轉述一遍而已。

如果沒有師長平時的諄諄教誨,我是絕對沒有能力幫助他們的。「萬善根本從師出」,很感謝師長讓我有行善的能力,也很感謝學生的示現,由於他們賣力的演出,使我對「生命無限」多了一份的體會。而「生命無限」對一位學佛者是何等重要,我希望自己以後能常有「生命無限」的觀念去包容自己,包容別人,去立志,去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