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人生篇》

要改變世界  先改變自己

高雄高工  黃瑞蓮老師

編按:快樂人生篇是教師成長營課程單元之一,由多位現任教職之廣論研討班學員主講,每一篇章皆發自主講者內心深處,特摘錄其中精彩感人部分,以饗讀者!

過去我對「快樂」並沒有深切的瞭解。我是在掌聲中長大的孩子,長大以後有基本學歷、先生、公婆、父母、孩子都對我很好,可是,我並不快樂。回憶當年我坐月子時,婆婆百般呵護,一天供我吃七餐,我不但不感激,反而覺得那是應該的,我好像是被寵壞的孩子。娘家的父母也先後為我帶了兩個孩子,這麼多人為我付出了愛,但我卻不懂得珍惜。教國中的時候,也常為班級之間一、二分之差爭得好累,渾然不知快樂為何物。

八十三年參加福智教師成長營,那七天讓我省察到「觀功念恩」的可貴。我知道「往者已矣,來者可追」的道理,於是學校、家庭齊頭並進來實踐:在家裡調和父母的感情,使他們恩愛逾恆;對公婆,持續每週回屏東陪他們,不再覺得是負擔。改變最多的是先生,那年小姑腦部蜘蛛網破裂,不時頭疼欲裂,住院期間,先生廿四小時守候在小姑和小姑丈之間。每當小姑頭疼發作時,身為大哥的他,便緊握住她的手,頻頻安慰、鼓勵。當她痊癒後,直說大哥一向是很嚴肅的人,想不到他也有溫柔的一面。今天,我們對父母滿懷感恩之心,也可以過得很安心、放心、知福、惜福的生活,這一切都是師父的「觀功念恩」帶給我的。印度聖雄甘地說:「要改變世界,先改變自己。」也有人說:「你講一遍給我聽,我很容易忘記;你做一次給我看,我會記得久一點;自己做一遍,我會永遠記得。」希望所有的有心人都能和我們一樣--惜福、知足,並有個圓滿、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