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點滴》

迷你特攻隊

高雄採訪組

教師營籌備期間,出現一群小朋友,他們是隨著父母前來幫忙的小義工們,別看他們小小年紀,做起事來可是有模有樣,讓大人們不由得對他們刮目相看。

熄燈號

晚間的打掃工作告一段落,義工們紛紛收拾好清潔用具準備離開,小映嘉也隨著父親,從走廊那頭一間間巡視打掃過的教室,關窗熄燈鎖門,巡到半途,遇見一位師兄正好有事要和爸爸討論,於是兩人站在走廊上談了許久,也忘了孩子在一旁等著呢?當事情談完,一轉身,才發覺那體貼的八、九歲孩子,已經悄悄地接續了父親的工作,踮著腳尖一間間把教室的窗子關上、熄燈、鎖好門了。

母與子

七歲就讀大班的阿忠,正與媽媽一組搭檔擦椅子,媽媽擦桌面、椅面、椅腳,而阿忠幫忙擦椅背,母子之間的對話令人動容。子:「我們為什麼要擦椅子?」母:「擦乾淨了,讓老師來這裡上課,坐起來會覺得好舒服。」子:「喔!我知道了。媽媽,那裡面會不會有我的老師啊?」母:「會的,你年紀還小,將來有可能會被這些老師教到呢!」子:「媽媽,擦椅子是不是積功德,將來可以成佛啊!」母:「當然啦!所以你要認真擦。」孩子突然興奮的大叫:「哇!我很用力,我把鉛筆畫髒髒的地方擦乾淨了。」

小小傳令兵

不知是誰帶來了折疊式腳踏車及溜冰鞋,讓這些孩子們,工作之餘有了新的玩法,不時見他們騎著車子或是穿著溜冰鞋穿梭在校園裡,一下出現在體育館,一下活動中心,一下餐廳,一下宿舍,玩的不亦樂乎。忽然義工伯伯叫住小魚兒:「妳到體育館找某某叔叔來一下。」經過餐廳,又被大寮的義工媽媽吩咐:「請妳到活動中心,叫叔叔阿姨們休息了!到餐廳吃飯。」一下子他們變成快樂的小小傳令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