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報恩隊花絮》

一日為師  終身為父

高雄採訪組

有些靦腆的郭同學說,會來參加教師成長營的大專報恩隊是參加過的學弟一直稱讚才報名,對團體的感覺像一家人沒有距離。很懺悔以前不會觀師長的功德,也沒有恭敬心對待。活動剛開始時,面對老師,笑得不太自然,是皮笑肉不笑,現在滿心歡喜笑口常開。

這幾天仔細回想老師的功德,國小四年級時受傷,老師送牛奶到家裡來慰問,國中老師因為我們頑皮而頭髮白了不少;高中老師在我趴在桌上睡覺時加蓋衣服……點點滴滴回想起來,老師對我們的功德實在很大。

常師父不斷給我們服務的機會,希望我們能不斷的提昇,使我這個以往常在內心反抗老師的人知所警惕。

最後把我內心對常師父說的話:「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改為「一日為師生生為父」,對老師也一樣,並期許自己能實踐。

現在做還來得及

有位大專義工看完了文教展的觀功念恩看板後感嘆的說:「這些小朋友都知道對媽媽感恩,實在了不起,我卻做不到。」郭基瑞師兄接著說:「不要說做不到,我在他們這個年紀時,感恩媽媽的事,連聽都沒聽過。這些小朋友真有福報,這麼小就有善知識來引導他們,真隨喜他們,我自己業不好,福太薄,但我現在做還來得及。」

一位大專義工覺得事情不論其精彩或稀鬆平常,如果做好了,就觀其好處,升起歡喜心,如做不好,就要反省,升起慚愧心。郭基瑞師兄補充說:「如果不去做,就沒有什麼印象。去做了印象深刻,才得受用。」

關說

關說為那項?賺法財也

郭師兄謙稱自己與其說是大專義工組組長,不如說是工頭。大專義工組八十六年五月即開始培訓幹部,報名者計146位,大會限於種種因素,只錄取110位,其中僅有一人因病未報到,報到率近百分之百。未接到錄取通知者,有家長打電話關說,希望自己子弟能有當義工的機會,我們常聽到為世間名利而關說,但為當義工而關說還是頭一遭吧!既無酬勞,何以眾人競相爭取?實則乃為賺法財、積聚資糧。

用不完的熱情

一波波的勤務不斷,在掃完寢室廁所,休息不到十分鐘,勤勞的大專義工們人人手上的點心麵包才咬了一半,新的勤務又上門了!這次要掃活動中心,因為現在老師們進講堂上課,無人使用廁所。看大家一窩蜂的在走廊上列隊,也不管手上的麵包吃完了沒,似乎有用不完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