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簡訊

文教基金會簡訊

  • 福智兒童讀經班及讀經家長成長班開班

福教文教基金會開辦之「福智兒童讀經班」、「讀經家長成長班」於二月下旬起於本會及各分會陸續開班,希望孩童們藉由誦讀古聖先賢的智慧結晶,輕鬆、活潑、快樂的學習,養成健全的人格,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希望家長們透過有關健康、環保、人際關係、生涯規畫等系列課程的學習,造就幸福的家庭,創建圓滿的人生。

有鑑於時下社會風氣敗壞,犯罪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福智文教基金會為落實倡導倫理道德及全面教育的理念,於去年(八十六年)十月上旬起即積極投入「福智兒童讀經班」及「讀經家長成長班」的籌畫工作。

整個籌畫工作包括計畫之擬定、教材之選輯、師資之培育、硬體之設備、文宣之製作、義工之調訓、招生之辦法等,均經過工作人員嚴密之構思、討論,並且在日常法師、梵因法師、如證法師、周何教授、陳文昌居士、盧克宙居士等的指導下一步一步的完成,之中所經歷的種種自是酸甜苦辣並陳,但支撐工作人員越走越堅定的是對聖賢的仰望,對日常師父的孺慕,對人性的期許,對建構十善社會的堅持!

  • 全國國小校長福智營

第一屆全國國民小學校長福智成長營於一月一日至二月十五日接受報名,共計四百二十餘位國小校長報名。預計錄取三百人。

據了解,全省共有二千四百餘所國小,目前報名人數即達六分之一,可謂非常踴躍。

首屆校長營將分兩梯,每梯次一百五十人,在淡水楓丹白露舉行,第一梯次日期為四月十日至十三日,第二梯次為四月十七日至廿日。

台北學苑簡訊

  • 赴大陸參訪善知識

鳳山寺如俊法師,於十二月二十三日至元月五日赴北京等地,拜訪當年追隨能海大師學習的任杰老居士等大德,並陸續收集法寶,期待將來能出版,以保留上一代將藏傳佛教帶入漢地的法尊法師、及能海大師等所遺留的珍貴法寶。

  • 師資培訓聯誼

元月七日是德育教學實驗計劃最後一次的師資培訓,北部安排了一個輕鬆的聯誼活動–知性與感性的芝山之旅。

此次聯誼打破各校界限,提供教師互相熟悉的機會,也藉此認識芝山岩的文化古蹟。

  • 大專班歲末聯誼

青年班大專組於元月十日下午假弘法中心七樓舉辦歲末聯誼,學員分組以演戲及遊戲方式呈現這學期所學習的課程內容,活潑而生動。

表演之後由黃國賢老師頒發全勤獎。梁贊廷老師期勉同學在寒假中不忘作善行紀錄。最後各組分別作心得討論及分享。

下學期開課時間為二月二十八日,歡迎有興趣的大專同學踴躍報名。

  • 培德班謝師

培德班師生於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十點至下午三點在原教室舉辦謝師活動。以感謝老師為他們的付出。用完餐後,有精彩的節目表演,包括舞獅、吉祥語、恭喜發財、合力寫春聯、文曲星會等。其中的文曲星會是讓師生一起發願,並感念在此生中最想感謝的人。

  • 少年班結業式

北部少年班於一月十一日上午舉行結業式,師生以感恩的心用供燈方式,祈請師長住世。

  • 培根班歲末聯誼

培根班師、生、親於一月二十三日舉辦歲末聯誼,中午聚餐之後,二點開始,首先由賴錫源主任致詞,勉勵小朋友迎接新的一年要有新的希望,家長們對孩子們各講一句鼓勵及期許的話;小朋友們作回顧及前瞻之後,表演餘興節目,在充滿感恩與歡樂中結束聯誼。

  • 放生法會

二月十一日元宵節,適逢常師父生日,北區同修為請師住世,在基隆海邊舉辦放生法會,由如昱法師帶領,約一百五十人參加。

  • 請師住世誦經圓滿

為請師住世而由同修發心讀誦藥師經、藥師咒,於農曆除夕圓滿,由總幹事面呈師父,三個月總計讀誦藥師經一萬七千一百八十八遍,藥師咒三百一十三萬八千四百遍,以此功德迴向師父法體康泰,長久住世。

台中學苑簡訊

  • 少年班歲末聯誼

台中少年班於一月十一日小低組、小高組與國中組分別舉行謝師宴。

小低組在家長的策劃下以唱師頌和鮮花答謝老師,全體師生以一首「感謝師父」感恩師長。小高組吹笛、或彈電子琴或唱歌或演戲,師生同樂。國中組師生互相傾訴「心中想送出的一份禮物」。同學們也親手製作感恩卡感謝老師。

青年班大哥哥大姊姊們籌劃了吹乒乓球、夾彈珠、投紙藍、跳格子等遊戲與少年班同學同樂。

  • 長青班歲末聯誼

長青班學員舉行聯誼,一月十八日暢談一年的回顧、開懷唱歌、動手包水餃。學苑主任賴錫源居士期勉他們,雖然年紀大,也能在學佛路上找到人生的皈依處,每位老學員也由賴居士手中獲頒圓滿獎、慈悲獎、精進獎或發心獎,鼓勵他們一年來的參與。

  • 法務組義工聯誼

法務組義工於一月二十五日舉行聯誼,同修們享用點心茶水,並聆聽楊敦煌師兄說明日常師父引導的法人事業的殊勝後,廖妙娟師姊談往後如何每日藉「義工行持檢核表」自我反省,並切磋溝通,提昇當義工的意樂與品質。

  • 教師成長團共修

中部教師成長團於一月十一日在學苑共修,盧克宙居士蒞臨指導。他說明法人事業是日常師父引導我們行持佛法的方便。慈心事業是身體淨化的提昇,文教事業是心靈的淨化,每人在教育崗位上努力就是承擔師長志業。

之後老師們也提供不少他們將佛法應用於教學上的經驗與成效,彼此分享。

  • 推廣讀經

中部地區讀經推廣小組於一月十九日相聚於學苑,商討將於三月份開班之讀經事誼,讓彼此了解推廣小組之整體規劃,各區負責人也分享推動讀經之經驗。

  • 朝禮法會義工前行

今年朝禮法會由台中學苑承擔,為了提高法會各組義工間的協調配合,各組組長與副組長於一月八日在學苑舉行協調會議。義工前行緣念則於一月十八日舉行,淨明法師蒞臨指導。法師在開示與結示中均提示要以感恩的心去參加朝禮法會或義工前行。並引用廣論中《十法經》的內容引導同修思惟師長與三寶的功德,在生活上要由內心真實地去感受師長功德。

  • 搭帳篷莊嚴壇城

為了讓同修們有集聚資糧與成長的機會,歷次法會會場由鳳山寺法師們搭建之帳篷,此次朝禮法會由場地組承擔。一月十八日場地組召集了中區及遠及基隆或新竹之義工共一百零八位(頗具意義的數字)前往鳳山寺搭建帳篷。

常師父親自帶領前行。開示道前基礎六加行的內涵、叮嚀義工們好好的造每一分善淨之業,這份法財會存在永不倒閉之因果銀行,而生生世世受用。

三寶加持,當日天氣濕冷但未下雨,所以搭蓬工作於三點多大致順利完成。一月二十一日,台中地區二十九位同修前往鳳山寺佈置壇城。一天的時間雖無法盡善盡美地完成佈置工作,但也大致就緒。

高雄學苑簡訊

  • 德育實驗課程回顧

一月七日下午三時三十分至五時,是高雄市中正國小推動德育實驗課程之師資培訓,本學期最後一次的研習,伍校長及盧總幹事均親臨會場,向參與的老師們表達感激及勉勵之意,並期許未來的培訓計劃朝向「不落俗套」的目標而努力。會中家長、老師十分肯定德育教育的價值。

最後,盧總幹事特別指出:「成功不僅是眼前孩子狀況改善了,而是在這一段期間,孩子們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將來生命就有改變的可能,這是我們成功之處,而且是一項很有價值的工作。」

  • 中國國學班講授《中庸》

《大學》的課程經三次講解告一段落,從一月十八日起,周何教授繼續《中庸》之講授。雖然上課時間在週日下午,學員參與卻是非常踴躍,中庸的內涵和廣論基本要義有共通之處,大家十分歡喜。

  • 寒冬徵暖被

因教師營報名踴躍,錄取名額增加,義工們須打地舖,因此學苑對全體學員正式徵求墊被支援,據估算需要一千條,若家中有暫時用不著的墊被,歡迎清理後縫上寫有姓名班級的布條,包好送到學苑登記,消息一宣佈,學苑陸續收到好多的被子,使人見了倍感溫暖。

  • 福智兒童讀經班招生

福智兒童讀經班及讀經家長成長班將在二月下旬開課,即日起至二月二十日報名,以三個月為一期,進行讀誦傳統經典及倡導善行實踐之課程。此次報名情況熱烈,在舊曆年前已有一百一十多人完成報名手續,令人興奮的是以非廣論學員子弟居多,且家長都有參加成長班的意願。

美國南加簡訊

  • 朝禮法會增添法味

今年的朝禮法會增添不少的「法味」!很幸運的,在今年的元旦,林珍珠師姐自台返美帶回了一皮箱的有機麵條,是來自台灣法人贈與美國同修的饗宴!此外於元旦前後陸續自台北共修返回的同修們,更分享了許多精彩的心得,替今年的法會前行注入了不少的心力和期待。

  • 自製福智圓

今年美國的朝禮法會中所發的福智丸,已不再從台灣進口了。承襲於鳳山寺福智圓的製作方法及公式,在淨通法師的指導之下,按照「福智公式」將所需的材料準備好,即在大覺蓮社將福智圓生產線進行一年一次的量產!

製作好的福智圓將自南加州限時寄到北加州及紐約的廣論同修,在朝禮法會當天發給參加的每個人,祝福大家福智圓滿。

  • 新春朝禮法會

民國八十七年的新春朝禮法會在一月二十四日假劉佩蓮師姐家中舉行,義工們用心地為法會佈置一個相當莊嚴的壇城。在莊嚴的密集瑪聲中完成了請師的儀式,隨後即是兩岸四地的通話連線,由南、北加州及紐約的全體廣論同修齊向師父拜年,並恭請師父開示,之後淨通法師也做了簡短的開示。

之後讀經班的小朋友們表演了一段讀經背誦,整個法會在莊嚴中洋溢著新春的喜氣。

  • 新班系列介紹

【廣論研討班】新的研討班即將開課--為因應新學員的需要,將在羅蘭崗成立羅蘭二班,二月二十一日開始上課,並於開班前進行了兩次說明會,為新學員介紹廣論及上課的研討方式。

【讀經教務處】為了能使讀經班的課程增添更多更好的教學方針,義工及教師們成立了讀經班教務處,以每個月固定兩次的會議來研討教案及改善事項。

【有機辦事處】為了使在南加的華人接觸及認識生機食品,在研討班同修開始籌劃生機食品的推行事宜,並計劃在今年內有計劃的推廣有機食品。

美國北加簡訊

  • 朝禮法會

一月二十四日禮師法會當天,和煦的陽光,一掃多日來的陰霾,同修們無不歡欣讚歎,好一個圓滿吉祥的徵兆。

法會在藏系唱誦聲中揭開序幕,莊嚴隆重,首由總護持陳禮仁師兄細說緣由,接著依例由新舊同修分享心得,敘說師長功德,三點二十分與紐約、南加連線向淨通法師賀歲,法師勉勵「不觀人過,應以和合之心實踐師父理念」。

隨後接通了鳳山寺的電話,傳來師父健朗的笑聲,開示正確人生何去何從的目標,而應將此所知之理論付諸行持為要,並預言今年將會有美國之行,同修們在恭聞佳音之餘,齊賀師父新年快樂,法體安康。

  • 文化班開學

王財貴教授的「談讀經」錄音帶,引起同修們熱烈的迴響,紛紛為正在精心籌劃中的「文化班」催生,為此先舉辦了兩場座談會,一來傾聽家長們的心聲,二來談談籌劃中的計劃,在大眾期盼之下,現已決定二月八日開學,教學內容為《弟子規》,期使置身海外的華僑子弟也能有一良善的環境學習,蒙受祖國文化的陶冶,進而產生對傳統文化的正確認知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