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人

桃二班 姚妙華


  鄒湛是晉時代南陽郡新野地方的人(今河南省西南、湖北省北部交界一帶),文義通達,才學殊特,甚為世人所尊重。在他身上曾經發生一件很玄奇的事。

  鄒湛有次在睡夢中看到一個人對他說:「我的名字叫做甄舒仲。」然後就不再說什麼了,這個夢就這樣一再地出現,夢中人老是自稱是甄舒仲,弄得鄒湛滿頭霧水,不知其中含意。

  直到有一天,鄒湛終於領悟出其中道理:「我家西側有一個廢棄的小土山,那裡佈滿了破瓦殘磚,裡面一定埋有死人。因為甄舒仲三個字,按字面拆開來就是:『予舍西土瓦中人也』,他出現夢中是來告訴我這件事吧!」

  鄒湛趕快命人去挖掘看看,果然挖出一具屍骨,鄒湛就給予隆重殮葬。當安葬完畢那個晚上,夢中人竟又來到他夢中向他道謝。(本文取材自《晉書》卷九十二、《文苑傳》)

  鄒湛真是個有心人,「夢中人」只留姓名三個字,經他思考,終於悟出其中道理,並立即請人挖出屍骨,讓亡者入土為安。鄒湛深為世人敬重,其來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