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品慢嚐菜根香

編輯室整理


  她縮回伸出一半的手,呆立在半開的冷藏櫃前。

  這樣的菜,買回去能吃嗎?

  一時之間無法決定是把冷藏櫃關回去,轉身離開呢?還是不管能不能吃,先買下來再說。簡簡單單一件小事,卻急得額角冒汗。

  如果是平時上市場,毫無疑問的,這麼難看的菜她根本不會去碰。就算沒戴眼鏡看不清楚,也一定先拿到手上仔細端詳,再理直氣壯的摔回去。說不定還要數落菜販一頓:「這菜已經被蟲吃空了,你還敢拿出來賣?」

  雖然是虛擬的情境,居然也越想越生氣。

  事實上,像這樣百孔千瘡的蟲蝕菜葉,「根本不可能」在普通的市場出現;更不要說包裝完整,煞有介事的陳列在高級冷藏櫃裡了!

  可是問題出在:這裡不是「普通」的市場商店,這裡是「誠信」商店。剛剛在研討班裡,還跟著大家信誓旦旦,要用感恩的心,善待得來不易的誠信蔬果;不應以貌取菜,要珍惜有機蔬果背後蘊涵的善心善意;這是護持法人事業,是十善業的基礎……。

  怎麼辦呢?她環顧四周,半櫃子的蟲蝕菜,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挑選。那些平日放在菜架子上,光潤寶實的蔬菜呢?難道都被早一步下樓的同修捷足先登了?她拿眼角餘光四處張望,嗯,「有影」,大家手上的菜「好像」都比自己的強,至少看起來個個都買得歡喜滿意。不想還好,這樣一作意,心力越發像溜滑梯一般,一個勁兒往下滑,心底遺留下一個弧形的問號……

  大家都挑好看的,為什麼只有我該不計較外表?

  誠信商店,難道消費者就該無條件接受次級商品嗎?

  決定把菜放回去,不做傻瓜!可是,在離手的一剎那,心緒又是一轉。

  我難道就這樣輕易的被境界打垮?不行!應該買下它,對境練心!

  拿出壯士斷腕的決心,毅然買下了它。一路「隨喜」著自己,回到家裡。從塑膠袋裡抽出菜葉,去了根,洗淨泥土;當她看見破碎的菜葉顫抖在水龍頭下,內心又是一番嘀咕。

  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羸弱萎頓的小油菜!它豈只是千瘡百孔,說它「萬」瘡「億」孔也不為過!哪裡還有菜葉子?根本是一堆「菜網子」嘛!

  剛剛才堅定起來的心念,又從滿佈的「網眼」中漏得一乾二淨。

  煩躁地拾起裝菜的塑膠袋,水龍頭上隨意沖了沖,把菜塞了回去;無意間瞥見袋上印著「三峽德×農場出品,基金會輔導……」的字眼。正在煩惱上,也懶得管它是什麼農場出品,索性丟進冰箱,今天不吃了。明天再想辦法解決吧!

  事情很巧,第二天剛好她參加的「福智之聲」採訪組義工要採訪有機農場,很早就安排好的,便還是照計畫去了。一上車,聽說第一站叫做「三峽德興農場」,聯想起那包有機小油菜,心想該不會這麼巧?她眉頭都皺了。

  這個下著雨的夏日早晨,一路上倒還清朗涼爽,抵達農場,第一眼印象卻不特別怡人。農場在馬路邊,四周環繞著各式各樣的加工廠,環境有些雜亂。農場主人蘇興李師兄正在把剛運送到的鋸木屑堆到堆肥場,她四處走走看看。看見農場僱請來包裝蔬菜的小姐正在一邊挑選,一邊熟練的包裝。從包裝袋上,她首先證實了自己的猜測,「小油菜真是這裡出產的!」但是,奇怪的是,當她看到那些因外貌不良而被淘汰的蔬菜,心中不但不覺嫌惡,反而產生了疼惜的感覺。

  是因為立場不一樣,心態也隨著轉了嗎?

  主人顯然沒有察覺她的心緒,在細雨霏霏中,他頭頂特大號斗笠,開始侃侃而談從事有機栽培兩年來的甘苦。

  蘇師兄中等身材,樸實誠懇的態度裡透出一種儒雅的氣質。農場是蘇家自有土地,他原本隨著父親從事營建事業。受了日常師父的感召,決定改當有機農夫,便邀請了家中長工鄭先生,做為工作夥伴。鄭先生自少年時即到蘇家工作,直到娶妻生子;和蘇師兄一直情逾手足。他們兩人胼手胝足,成敗得失都拋諸腦後,只想把一塊原本為了營建目標投資的土地,耕耘成有機良田。

  過程中有很多失敗的經驗,投入的資本也尚未回收。可是他們只是一直的做下去。

  她聽著聽著,視線超越了眼前的景觀,隨著半空中飛舞的白鷺鸞翩飛起來。這才發現:向遠看,農場的三面都環山。此時此刻,無心出岫的山嵐,正遊走在山腰上,瀟灑又自在。

  蘇師兄邊走邊談,來到相鄰兩畦某芋頭田中間的田埂。

  「為了深入體驗有機栽種的過程,我們特地做了實驗。大家看到我右手邊的這一區,是用有機肥種的芋頭,左手邊這一區,則用一般化學肥料,當作對照組。」隨著蘇師兄的手勢望向田裡,疑惑登時爬滿了她的臉龐。

  呈現在眼前的景象,和預期中的恰好相反。原以為有機肥種出的植物會更加健康壯碩,可是眼前見到的卻是:化肥芋頭比有機芋頭平均整整高出了一個人頭!

  「是不是有機肥這一區種得比較晚?」有人問。

  「喔,不是,兩畦是一起種下的,等到下個禮拜都該採收了。」蘇師兄說。

  「有機芋頭長得這麼矮,不能等它們再長大一點嗎?」又有人問。

  「再等也沒有用的……」蘇師兄仔細解釋。

  原來,芋頭一種下去,會拼命的吸收養份,向上抽高。等長到差不多一個人的高度時,根部才開始準備結芋頭。這時候,先前葉部製造、儲存的營養,都會運送到根部來,結成芋頭。植株在這個過程中會逐漸縮矮下來。

  「所以,只要看到它們縮矮,就知道快是採收的時候了。即使芋頭不理想,也只有接受。」

  她呆呆望著這兩片芋頭田,眼睛一陣潮熱。

  真像一群孕育孩子的母親,為了孩兒長大,把自己的一切都給了孩子,任憑自己變矮、變瘦,卻無怨無悔。

  這時候,蘇師兄伸手入淤泥,從兩邊的田裡,各掘起一棵芋頭。

  左邊掘出的是化肥芋頭,不小心被攔腰砍斷了,剩下的一半,差不多成人拳頭般大小。

  右邊的有機芋頭呢?她迫不及待往根部看。黑褐色的芋皮裡面,幾乎沒有膨大隆起。蘇師兄用手指挖一挖,才發現已經爛空了。

  「這一棵爛了,我們看另外一棵。」蘇師兄又挖起一棵。

  新挖起的這一粒,看起健康多了。但是,芋頭還是小得可憐,不禁讓人懷疑是不是另外一個品種?本來,這個品種是煮火鍋用的花芋,應該是很大的。

  「蘇師兄,你的實驗是不是證實芋頭不適合有機栽培呢?」她一則心疼,一則疑惑。

  「喔,不是的。我認為是自己的經驗不夠,地力也還沒有完全恢復。大家看到的成果,比起第一年來,已經進步了很多了。第一年,整片芋頭田完全沒有收成。

  明年我們打算只種有機的。經過兩年的摸索,地力已經改善,而且也更懂得訣竅;我們有信心會更好。」

  她忍不住伸手輕撫這些雨點下微微顫動著的有機芋葉。

  原來,你們經過這麼長久的奮鬥,才得到今天的成果。我竟然不知道這是得來不易的!

  手上的感覺溫溫厚厚,像撫摸一床毛毯。心裡泛起的影像,卻是家中冰箱裡那一包被自己打入冷宮的小油菜。

  「你要懂得珍惜,懂得感恩啊!」她對自己說。

  回到台北的家,已是向晚時分。等到先生、孩子陸續進門,她起了油鍋,把切好的油菜輕輕放下,用一顆感恩的心細細炒勻。菜葉一遇熱,面積縮小,蟲眼也看不出來了;襯在白色瓷碟上,顯得鮮亮翠綠!端上飯桌,沒一會兒功夫已經盤底朝天。

  「媽,這是什麼菜,怎麼這麼好吃?」女兒問道。

  「真是好吃,又鮮又嫩,只可惜太少了點,我都不敢下筷子。」先生跟著說。

  「這是用愛心種出來的有機蔬菜,得來很不容易;要細細的品、慢慢的嚼……」她說著說著,竟然哽咽了。


《農場趣聞》

與小老鼠的對話


  一日二鄭、一陳來到公館慈心農場,駭然一鄭發現一隻老鼠蹲在一旁,順手摘了一粒小蕃茄請這位小客人吃,未料這隻小老鼠竟安心自在,認真的吃了起來,一陳見其可愛的模樣趕緊拿了相機欲將留影,結果小老鼠居然轉過身去洗手、洗腳,然後轉向鏡頭,拿起了小蕃茄,擺了個最佳pose繼續吃,吃完後跳進草叢,一溜煙不見身影。

  在場師兄姐,不禁會心一笑,原來猜測此鼠輩可能誤食毒鼠藥(因為近來各鄰近的農場使用毒藥泛濫)而無法移動身子,或「IQ」有問題,否則怎會為一大群人圍觀仍不為所動呢?按常理推論,牠很可能是驚慌失措,唯恐逃之不及,怎會牠是安步當車,若無其事呢?視其走路相狀,亦看不出有病徵的模樣,不禁讓人懷疑難道是「慈心農場」果真感動大地萬物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