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的獨白──參加大專報恩隊心得

正覺一班 紀宗賢


  往昔教導今報恩

  那是回憶中模糊的一段,但隱約感到有一分關心。

  記得國中一次運動會時,陳倩宜導師要求星期日來學校練啦啦隊,當時全班沒人同意,而我是第一個高舉右手答應的,最後因老師的堅持,同學們才同意參加。第一次練習時,我還很認真,第二次我就感到厭煩不再配合了,老師見我如此,竟當同學面前流下淚水,含淚的眼神望向遠處的我。事後,老師帶我回導師室,我看著老師哭紅的眼睛,老師沒罵我,只是遞張舞蹈配樂的歌詞給我,要我回去想想其中的精神內涵;我還記得,那是描述二郎神以第三眼看透世間善惡的真相,而我當時竟看不出老師為何要哭。

  畢業前我準備了一份禮物,但我最後跨不出那一步跟老師說聲:「謝謝!老師您辛苦了。」光華遷謝,我心底還藏著那一份未送出的祝福。

  師心猶如菩薩心

  懷著寸草欲報昊天春暉的心情,好不容易等到了今天。

  一件件黃背心,掠過眼前也印入心裡。一聲聲「老師好」,盪在校園更昇起了陣陣歡喜。老師抵達大仁藥專時,我們便蜂湧地搶著行李,我在提行李時,看一位老師似曾相識,我請問老師來自那裡,老師說:「大安國中。」我更加確定,這位老師是國中教我地球科學的陳凱明老師,送老師回宿舍後,我笑得合不攏嘴,但也笑出了一絲淚光;隔天主動去找凱明老師,老師看到我就好歡喜喔!急問我讀那裡?幾年級了?我回答後,老師的笑臉就潸潸落淚,我此時知道老師為何而哭了──一顆無怨無悔的心,只願學生真正成長;我也笑著哭了,欣喜的是師長悲智,善巧地引導一位老師,利益群生;慚愧的是自己輕棄師語,唯住自知,又是一愚劣弟子。當時看到凱明老師,又想起師長的教導,感恩、歡喜、慚悔的心,就和著淚水氾氾湧出了。

  二月六日晚上,看了一部影片「熱淚心聲」,這是描繪著海倫凱勒,在又瞎又聾又不良於言的情況下,其師蘇利文傾心盡力地教導;海倫長久習慣於自我意識,她封閉自己,進而逃避一切,她把黑暗視為光明,抹滅掉可以點起心燈的明燄(我亦是如此),而蘇利文老師,一心要告訴海倫世界物質(水、樹……)存在的型態,但老師不斷受到窘迫、壓力,而始終沒有放棄,最後喚出了一個希望的新生命。

  記得影片中有一幕,蘇利文老師要教海倫坐在椅子上用餐,海倫不從,老師打了她一巴掌,海倫也回了老師一巴掌,老師打得重,海倫回得更重,老師打了最後一下(我想是使盡心力,淌著淚水而打),我也被打醒了;海倫打蘇利文老師,可能只是皮肉之痛,而一心悲緣眾生的師長,在殷勤教導下,弟子若對法不受用,師長的心有多痛啊!影片最後,蘇利文老師告訴海倫:「我愛海倫。」我有一種感覺,只要我們願意,師長一定會帶我們走上去。

  快樂幸福的寶寶

  黃背心的身影,掛上一抹微笑,穿梭在一片溫馨的校園裡,我們是群身心付出的大專義工,課餘之時,是我們最歡喜的勤務時間,勤務包括:清潔老師宿舍、老師研討教室、活動中心、部份的廁所,以及發便當勤務,還有大寮勤務。我們的勤務是讓老師享有潔淨的環境,歡喜的心情,來學習享用每一堂課。在發便當勤務時,我們需要秀好表情(微笑),但由於必須戴上口罩,所以我在口罩上畫了個笑臉,讓老師吃的更歡喜、溫馨。我們不只搶提老師的行李,連工作也是用搶的,有時晚到一點,就發現自己「失業」了,清洗槽已擠滿了兩列同學,於是「失業」的我們,就自行成立「臨時機動小組」,同學們「水洗」碗,我們則用「隨喜」;不久我們多了一項工作,就是幫同學們捶背,因為同學真誠付出,都洗得愛不釋手。

  在欣喜之餘,自己想了想,是誰給我們這種機會呢?老師們需要我們提行李嗎?大寮需要我們去洗碗盤嗎?其實師長、法師、學長、老師及義工,都為我們準備好了,是要我們在勤務之中,試著以感恩心來體會有多人努力地付出,是希望我們能身心成長。曾聽說:「我們每個人都是師長的千手千眼,來護持師長的志業。」我在付出之後才發覺,這句話不適用於我。實際上,是師長的千手千眼,在拉拔救護我──感謝師長。

  無盡智燄傳心燈

  是感恩、是慚悔、是自許,在那一盞明燈前,看著師長點燃明燄,淚水道出了悸動。這是二千多年前佛陀的智燄,歷代相傳的明燈,而今大乘師長為我們傳下心燈,端詳著黃暈的微光,似乎看到燈燈相續,普耀法界有情的一片燈海;捧著一盞熒燈,隨行於師長之後,淚水跟著滾落,又有一種感覺──親值佛世,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欣喜。

  結行時,師長說:「讓我們一起點亮心燈,撐過無明長夜,等待黎明到來。」一字一期待,一句一感動「等待黎明的到來。」其實不用等待,師長已為我們樹起聖教法幢,只要我們願意走上去。最後一天,師長為一般義工結行,我剛好走到大寮,聆聽師長開示,最後師長要離開時,慢步緩移,一笑一招手,眼神流露的是一份悲心所聚成的光。我覺得屋子都暖和了起來,盈滿關懷,憾動每顆希求的心。恭送師父離開後,似乎有種感覺,師長走入了我們的內心。

  一段感人的後記

  二月二十二日,我利用課餘到石岡農場幫忙,接近中午時,響起了歡聲,那是教師營的老師帶來的,他們午後會到農場來參觀。這對我是莫名的高興,因為我變成「農場報恩義工」了;午後灑著濛濛細雨,我們以為老師不方便來了,就先把一些看板、海報收起來,當我們三點半準備離開時,一輛箱型車駛進了農場,我趕緊向前揮手歡迎老師,那時有種歡迎親人回家的感覺。老師說他們從雲林一路接其他的老師上來,目的地是石岡農場;老師們戴上斗笠,由莊師兄簡介農場,參觀三十分後老師們必需離開,有位老師建議我搭他們的車回學苑,於是我們謝謝莊師兄後,告別農場。有位老師在車上告訴我:「寶寶啊!你回去如果見到師父、法師、學長、輔導員及義工,你一定要告訴他們,我們都沒有變壞,都有觀功念恩,我還把觀功念恩的杯子放在我的床前。」多麼令人感動啊!明天就要開學的老師,竟在寒假最後一天到農場,且開了一天車程,只為半小時的參觀;離教師營已有一段時日了,尚有如此心力,對法如此受用,怎不令人隨喜;師長傳的心燈已綻放光明了,交映在每個學府,我依稀看到了無限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