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給我的省思

高雄 慧仁


  小女兒參加暑假三星期的培根班,剛開始上課,就不斷的向我抱怨:「暑假不能晚起床,又不能看電視了。」我只好低聲下氣的安慰她。沒想到上課的第一天晚上,她竟然興奮得睡不著覺,第二天早上竟然一改往昔每天必「賴床」的習慣,雖然嘴上仍會嘀咕:「害我電視都沒有看。」但能感受得出她很喜歡去上培根班,心裡有點感覺我及女兒都得救了。第六天,她在聯絡簿上寫她的感想:「我覺得上培根班比在家裡看電視有意義多了。」最難能可理的,她的善行小點滴在短時間內竟然做得很不錯,主動的做善事,也比較能體會父母的心,甚至於會改善她的習性,連我都真的要向她學習了。

  在如此快的改變之下,讓我好好的想一想為何效果如此之大呢?平常在家裡只要電視一開,我的一些原則就沒轍了,明明看電視對她不好,既不能禁止她看,又不能任她到外面去玩,真的有一種無奈感。沒想到她的學習成長卻是如此之快,自己探討之下,是良好的修學環境──團體的共業力量,上有師長的正確理念,老師以佛法、德育、讀經、做「善行小點滴」來教導她們,又有心力很強的護持義工,在團體的攝受力量下,自然熏染純真的心靈,當然事半功倍,影響非常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