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鍥而不捨》

積極爭取

編輯室整理


  有人形容要參加校長營必須眼明手快加意志堅強。前者是因報名太踴躍,稍一躊躇就「名落孫山」;而後者因為等待候補者,鍥而不捨,再三表明強烈參加意願,不少人因此如願。甚至參加之後,有人遇到種種不便之事,但他們一一克服順利度過四天研習。以下數篇在在可見校長的用心。

  甲校長原被排定第二梯次,後因有事擬改成第一梯次,如此一來就成了備取,他渴望能參加並希望立即知道答案,但義工表示尚須請示主事者,甲校長說他人在外面開會,約定下午五時卅分再打電話問結果。

  時間一到,他果然準時電詢,當知道可以如願參加第一梯次時,立即要求將正取通知傳真到他開會的會場。但義工傳真三次均無效,後來發現是傳真號碼有誤,這時甲校長電話剛好進來了,原來他久等傳真不到,也發現號碼有錯,連忙來電更正,這麼主動積極的態度,真令人感動。 

不落人後

  台北蔡校長報名不落人後,看完簡章馬上填表報名。並告訴義工,她非常支持此一營隊活動,如有機會也想當義工來回報基金會。 

  好多校長看了簡章上的課程安排非常歡喜,如台北龍山國小蔡校長,不但自己報了名,且幫大佳國小陳校長報名,那種「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心,流露無遺。 

如願遞補

  被排定第一梯次的乙校長要求改成第二梯次,因第二梯次名額已滿,只好由正取變成備取。過了幾天他又來電想回到第一梯次,可惜原來的名額已被遞補,還是只能「備取」。
 
  乙校長極「不甘心」,堅持一定要第一梯次正取,他鍥而不捨來電話一詢再詢,並聲稱為了參加成長營,已將學校許多活動調開。後來因有人無法參加,終於讓他如願遞補! 

自願通勤 

  報名早已截止,且有很多校長等待候補。三月二十五日一位曾留學國外的丙校長來電報名,經義工說明因受場地限制,名額已滿,並請他下次儘早。 

  丙校長不死心的說:「如此難得的心靈饗宴,請讓我有機會儘早參加,既然額滿,我可以每天通勤,自備便當,晚上睡車上,教室講堂只要分個角落就可以,你們就接受我傳真報名吧!」 

讓我等到了 

  莊碧雲校長一向注重德育,曾到日本觀摩德育教學,加上校內某位主任曾參加福智教師成長營,曾向他大力推薦。所以當她得知沒報上名時,滿心惆悵。但仍懸念著遞補校長營的事,假日也沒安排別的活動。 

  一聽到義工告訴她有校長不能來,空出名額,她可以順利遞補時,莊校長雀躍地說:「終於讓我等到了!」 

分秒不放棄 

  彰化秀水國小許關睢校長,原本請義工代為安排在課程空擋期間,赴台北淡水一遊,因為他從未來過淡水,很想走一遭。但是兩天課程下來,她覺得內心充實而且歡喜,深怕錯失接下來的精彩課程,所以取消遊淡水的念頭,決定把握機會全心投入,而且分秒都不願放棄。
 
滿腔溫暖 

  黃鳳英校長出發前左腳扭傷,但夫妻仍相偕參加校長營。沒想到第一天又拐到右腳,先生陳根深校長下完課趕回家幫她拿藥。再回到宿舍已夜晚十一點半,雖然辛苦,但兩人深被課程吸引,要堅持到底。

  經過駐營醫師楊春秋兩天推拿,服務員又幫她找個紙箱墊腳,黃校長的腳傷情況好多了。──談到「觀功念恩」,她有滿腔的溫暖。 

學校遭小偷 

  由屏東遠道而來的李校長由於老友李雪的推薦,滿心歡欣地參加校長營。報到第一天卻接到消息,校中新的視聽器材遭竊,頓時六神無主。 

  雖然心中感謝總務主任已妥善處理,稍稍安心,但仍想急著回去一探究竟。可是又捨不得精采的課程,經過好友和聯絡員的安慰,她決定犧牲最後一天上午的課程,以便星期一一早到學校處理,週六及週日就安心在此好好上課。她說東西已經丟了,如果連心靈饗宴也錯過,豈不損失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