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拳!考驗了我

台中八班 阿福


  如果您也身為訓導主任,當學生當著眾人面前一拳揮來,您作何反應?忿怒、難忍,理所當然!但是,阿福師兄吃了一記拳頭後,經過理性思考,決定原諒學生,也因為這個人生考驗,他增上了,同時也引領那位同學走上升學之路……。

  民國八十六年初夏的午後,和平時一樣,三年一班的學生準備聯考而留校至晚上七點,我是訓導主任兼升學班理化科老師,星期一下午五點至七點是我陪他們的時間,我很認真的教著那些考試的重點。可是心中卻煩惱著阿豪已經一個多月沒認真聽課,到底為什麼他總是不理我?是什麼原因使他會從最喜歡上我的課,變成完全不聽呢?我自問我是非常關愛他的,那一點不對呢?

事情發生了

  阿豪不聽課又影響到左右鄰座的女同學,我不能不管了,我走到他的座位旁,大聲地喝斥一句並用手在他肩上搥了兩下。沒想到阿豪居然站了起來,用盡他的全力一拳打在我的左臉上,我的眼鏡飛出去數公尺遠,當時全班一片錯愕後的寂靜,阿豪也楞在那裡,一時我面對此境也不知自己在想什麼了。事後,阿豪被另一位老師帶走,我繼續上完剩下二十分鐘的課程。

  七點過後的黑夜裡,剩下我獨自開著車,左臉紅腫作痛,心裡想著當老師八年來從來沒有被學生打過,何況是當訓導主任受到如此的恥辱(世俗的想法),以後如何管學生呢?一定要讓他受到應有的懲罰……。

內心的轉彎

  去到醫院,醫生說皮肉之痛,三天到一星期就好了,拿了藥,有擦的有吃的,回到愛車繼續往回家的路上,想起……。

  學廣論一年了,常師父教我們觀業修忍,今日有此境,乃是過去生所造,人生是來「學習」的,「種因」的。世間法是為了「面子」,只怪別人的錯,冤冤相報。而師長教導我們拿法鏡來照自己。如果我明天嚴懲他,他可能因此被記大過,在同學面前無法立足,甚至中途輟學,不願再面對學校,到社會上做壞事傷害更多人。今日我只是一週之痛(醫生說的),卻要讓阿豪可能造成「一生之痛」。像佛陀的頭都願意捨,而我的面子又價值多少呢?學佛的人,不只空口說說而已,實踐佛的教法,正是我的機會。何況我自己可能在教學上,也有對阿豪不當之處,而且剛才我大聲喝斥和搥他肩膀的動作都是不當的。(轉為反省自己)想到這裡正好到家門。我心已有一百八十度的轉彎,感謝佛菩薩和師長,讓我有緣學到廣論的殊勝教法。

我原諒他

  第二天,他的家長與學校的教務主任、家長會長、我、阿豪到校長室,校長親自主持這件打訓導主任事件。家長馬上道歉說:「阿豪回家馬上告訴爸爸『我完蛋了,打老師可能沒辦法畢業了……』,他已知道錯誤,願意向老師道歉」,我心想一個願意認錯的孩子並不壞,我馬上告訴家長我願意原諒他。可是校長及家長會長覺得應該給阿豪記大過並公佈在公佈欄,並要阿豪在朝會公開向我道歉。我心想這種方式已傷害到孩子,他可能無法再面對同學。我發言:「既然我要原諒他,就不需要任何的記過或公開道歉。」在場的人都覺得不妥,但我就是決定這麼做。事情過去了,學校裡沒有人再提起這件事,我也沒有因此失去什麼面子,阿豪卻有了很大的改善。阿豪向我深深地道歉,請同學代送一個禮物給我,附上一張小卡片,上面寫著:「老師我沒臉見你,請同學代送禮物給你,我知道你對我的好,我會努力考聯考,才不會辜負老師。」

付出更多的關懷

  事情雖結束,我對阿豪的關心有增無減,從課堂上的關心,轉化為私下的關懷。原來阿豪為什麼氣老師的原因是……,阿豪自己說出:「老師在課堂上常舉我當例子,我不要特殊,跟其他同學不一樣。」原來我錯了,因為國中三下理化課程是電學,阿豪家開電器行,常被我引來作例子,引起他的不快樂,這是我教學上的問題,我必須要改過,由這件事看到自己的過失,我也獲得提升。

  七月中旬,高中聯考完的某天早晨,阿豪突然出現在學校操場徘徊,我看他遠遠望著我,卻不敢靠近我,我心想他一定是聯考後有問題要來問我卻不敢。我決定大步向前問他:「阿豪,聯考考得怎樣呀?」我「主動」問他,他不好意思地說:「我高中考三百多,五專考四百一十八分,我爸叫我問老師你,我讀什麼學校比較好?」我親切地告訴他還有十多天考高職,你好好準備,如果考五百多分以上,老師再幫你選學校好嗎?」阿豪放下原來的不好意思,歡喜地說:「老師,我會的。」

  八月五日阿豪的爸爸來找我說:「阿豪考五百一十一分,希望阿豪能讀某某綜合高中,不知可不可以填得上?」他說他相信我給他的選擇,我也替阿豪高興。於是我親自前往阿豪家裡和他談談他的意願,也幫他問好某高中的錄取分數,最後得到共識,決定前往該高中報到。

帶阿豪去高中報到

  到了高中報到日,我陪著阿豪和他爸爸,開車前往高中報到,這一趟是我最歡喜的旅程,因為阿豪沒有讓我失望。報到完畢回程的路上,我開口說:「阿豪,打老師的行為是不對的。老師像父母一樣,希望你能瞭解。以後你能好好的求學上進,尤其是品行比功課更重要。你知道為什麼我能原諒你,而且指導你到考上高中嗎?你除了要感謝我以外,還要感謝佛菩薩和我的師長日常法師,他教我原諒你並幫助你!」

故事繼續著

  阿豪讀高中了,我有時還會到他家坐坐,關心他,希望他能在人生旅程中,走得更好。

  我從這事件中也學習到調柔自己的心,把可能造成的惡緣轉變成善緣,我更以這個心去對待更多的學生,在教育工作上走得更穩,也更有希望,其實學到最多、收穫最大的人是──我自己,感謝師長的教導,感謝一起學廣論的同行善友,我會更努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