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滿

高雄 張仕隆


  本學期初,兼任補校一年級生物課,即想到補校同學不同於日校的學生,他們在工作之餘,利用晚上時間進修,無非是想要多追求一些知識,讓生活更充實、更快樂。在這種考量下,不禁思惟到:課本知識所能帶給他們的只是些許的虛榮心,真正能讓他們生命快樂的唯有去關懷別人,並將這份關懷化為實際的善行。因此,在上課時常利用機會告訴補校同學:「生命中快樂的根源是來自對周遭人、事、物的關愛。」但是,仍苦於無明確可供練習的具體事件。

  學校舉辦日校一、二年級隔宿露營。本意是要盡量鼓勵同學參加,卻有少部分同學家境較困難,且適逢開學不久,各項支出較多,家長即勸孩子打消參加露營的念頭。經一、二年級導師的調查瞭解,約有二十多位同學有狀況。於是,將此情形告訴補校的同學,希望他們能成人之美,讓日校同學皆能參加此種有意義的團體活動。當場就有補校同學建議發起募款,協助解決此一問題。但是,我思及師長的教誡:「善行不怕小,要數數串習,方能成。」即建議大家,可以在班上成立簡易基金會,設置一個小撲滿,每晚到學校上課時,可隨分隨力將零錢投入撲滿,等有需要協助的個案時,即適時給予幫忙。亦可將此基金運用於假日邀同學參訪育幼院、老人院之用。

  在露營出發前,雖然撲滿內的錢數,無法負擔日校幾位同學全部的費用,僅能部分補助,但卻有同學私下將差額補足,讓二十幾位同學能順利成行。經過此事件後,日校一、二年級導師亦心存感激,對班上同學們更是愛護有加。但願學生們因此能從學校得到更多的照顧,祈願如此能讓學生問題減少。

  目前補校同的撲滿仍持續運作。每日上課時,希望藉由這撲滿,使學生提起關懷他人的善念,期盼三年下來,讓每位到補校就讀的同學找到生命真正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