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人生》

最有療效的藥

復興七班 江美麗


  長期病痛,心力交瘁,求遍藥方卻罔然。望天地之茫茫,思人生之無常,江師姐在吃盡苦頭後,終於找到真正的良方──以正法為依歸,相信業果,懺悔業障。真正有療效的藥,便是的依三寶,依止師長!

  曾經長時面對各種病苦挑戰的我,從急性尿道炎轉變為慢性病。在經過一段不停息的吃西藥、打針後,本來還算健康的我,身體狀況就像走下山坡一路直下。後來轉看中醫,也看了兩、三位醫生,本來滿懷希望,不料身體還是越來越差。常常獨自思惟,找遍中西醫,醫了那麼久都沒改善,真不知道什麼方法才可醫好我這頑強的病。覺得心好苦,沮喪、悲哀極了,有時甚至想,既然醫不好,乾脆放棄不醫了,也不想要活了。

  每天為生病的事好苦、好煩,無奈自己又不忍自我了斷,到頭來還是三天兩頭到處找醫生。後來遇到一位醫師告訴我可以去驗尿,結果檢驗的報告是尿液中有超強的細菌,醫生說只要還有一個細菌存活,就會快速繁衍,必須用五百單位的消炎藥而且六小時吃一次、不能中斷,才能殺死細菌。我想這次也許會好,因此對於這麼強的藥,明知會有後遺症,但為了治病,後遺症也只好以後再治療了。

消炎藥後患無窮 傷了臟腑痛難忍

  可是萬萬沒想到,在我吃了三個禮拜的消炎藥之後,整個眼睛黑成一大圈,全身各器官強烈發炎、抽痛,甚至針對某一兩個臟腑醫治,其他的臟腑反而更糟,最後醫生說沒辦法了只好住院,但我已經對西醫失去信心了。看到鏡子中自己兩個黑眼圈,活像貓熊一般,又急又怕,因為那時身上已經痛到我無法再忍受了。

  在絕望中有人介紹一位基隆的中醫師,我不敢抱希望,但心想姑且一試,後來經過治療,總算減輕一些痛苦,心情才緩和平靜些。由於對他有些信心,耐心的吃了一年多的中藥,初期身體是漸漸好轉,但好景不常,後來又感覺身體越來越虛弱。

  學廣論的先生告訴我供養三寶可以集資消業,但我就是捨不得多供養,而那個時候為了治病,凡是聽說能治我病的藥,花再多、再貴的錢我都願意。先生常常提醒我「以正法為歸依,才是妙手甘露」,我就是聽不進去,仍然一次又一次的向外尋求。一次遇到直銷商的朋友推荐靈芝,我又像找到仙丹,滿懷希望的吃了一陣子,身體確實大為好轉,可是經過一次嚴重的感冒,靈芝再大量服用一個多月也沒有用了,於是我又開始找中、西醫,結果還是老樣子──罔然無效。

求遍醫藥病依舊 幸遇指點拜水懺

  我又陷入無助的低潮,朋友看到我久病不癒,帶我找出家法師,法師指導我拜懺,努力認真的拜了三部「慈悲三昧水懺」回向,再加服微少的靈芝,長期來的感冒居然好了,因此我對拜懺開始有了初步的信心。

  靈芝雖有些效果,但價格極為昂貴,長久服用實在非我這個上班族的微少月薪所負擔得起,我幾乎薪水全花在看病吃藥上。於是我又回去基隆找那位中醫師,經過一段時間,身體又不行了,無計可施,又換靈芝吃了一年多。就這樣靠著靈芝保護身體,好像感覺抽痛痙攣
漸漸減輕了,也就不會想再找其他的醫生。

  另一方面我養成作早課的習慣,不斷殷重祈求、回向。當時我真正的回向,一者是上班的業績,因為若沒有足夠的收入,我就買不起靈芝,所以再不舒服我還是忍痛去上班爭取業績。二者是回向找到一個正常班的工作,以便好好學廣論和當義工(當時因為工作關係,我雖已加入廣論班,但一週上一次課都有困難,對於同修們有時間上課、當義工,非常羨慕)。漸漸的學了廣論,知道業障沒淨除,即使遇到好的醫生或對症的藥,病還是不會好的。事實上也是如此,因為有太多次好不容易病情好到某種程度,卻又生起其他的病,再次拖累我,直到病情又回到原點,老毛病等於沒有治療一樣,所花的大筆醫藥費也都白費了。只好再次拜幾部三昧水懺、參加水陸法會超荐冤親債主,這一切都是為了能將病治好。

  回想這一段過程,以前始終認為生病當然要找醫生,只有醫生和藥才有效,所以當初先生跟我說「以正法為依歸」,我不信,偏偏要不斷在外物尋求。然而仔細回想:找了這麼久,我的病好了嗎?事實上,如果業障不懺除,想要病好,就好像使勁在牛角上想擠出牛奶一樣,白費功夫而已。但是如果沒有這一段歲月的親自體驗,受過百般的挫折、痛苦和灰心,我是不會改變心意的。即使聽到寶貴的廣論正法,我還是不會相信業果。

  最後因為吃靈芝兩年多,經濟越來越拮据,我已無路可走了,於是下定決心,不能再拖,也不能再吃靈芝了,便辭掉工作,在家一心拜佛禮懺,配合食物療法。沒想到這麼做卻勝過以前的任何方法,病情神速好轉。

業障不除體不安 三寶救護是良方

  先前我以為是「食物療法」的功效,後來就偏重在食療,並不認真拜佛禮懺,結果病情還是在原地踏步。經過一個禮拜的掙扎,我再度提起心力,專心拜佛禮懺,結果雖然食療吃得比以前少,病反而有好轉的現象。但是由於惰性使然,雖然開始有些相信佛法的力量,但仍不敢放掉食療,便同時用拜佛、食療二種方法。直到實際經歷了四、五次,驗證到底哪個方法有效,明顯的對比到當我有拜佛,病就有轉機,否則吃再多自然食療也沒有效,我終於相信這絕對不是巧合。

  透過自己親身體驗,我了解到病障不是形式上拜一點佛、集一點資糧就會好。這並不是佛不慈悲,而是集資糧要一段時間,從實踐中去懺除身、口、意的業障,到因緣成熟時自然會有善因緣來轉化,所以不能急求果報,一心種善因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決定一心以佛法為依歸,但畢竟要修改自己放逸的習氣,總是要經過努力拉拔的艱困。還好在廣論團體有許多學習、成長的機會,去年參加福智關懷班後,給我的策勵實在很大,當憶念躺在醫院,那時已經來不及去體會什麼是「以正歸依為依靠,才是真正救護」,或者即使能體會,而身體也已不行了。所以我了解到,我實在非常幸運,至少現在我還有這個微分的暇滿人身,可以學習與同行切磋佛法,可以做義工集資糧,怎能不好好珍惜?更可貴的是,吃過這麼多苦我體會到「最好的醫生就是佛、師長」,我終於找到了真正最有療效的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