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十三號星期五,這兩個數字對東方人而言,可能沒有意義;但是對西方人而言,它可是「黑色」的代表,象徵不吉利,逢遇此日小心為上。這就是──禁忌! 

  事實上,生長在台灣的人們從小到大,也聽到甚至服膺過許多不同的禁忌,福智之聲編輯群搜羅相當多的案例,主旨並非重在破斥,正如「禁忌與解禁」文中所說:如果我們跳開時空而來思索那些禁忌,可能會覺得很荒謬,但是處在禁忌思想中的民族,卻牢牢被鎖定!

  如何在重重的禁忌中解套?舉例來說,如果你的眼皮跳個不停,心裡做何感想?要是有個自稱風水大師的人警告:「你現在所住的房子大門正對路沖。」這時又該如何是好? 

  舉凡種種,日常生活中到處都遇得到,若身為當事人,你將怎麼辦?
 
  許多問號盤詰在內心中,其實,福智之聲並非提供解套路數,只是把問題拋出,再舉幾位廣論同修的做法,也許你同意,也許你不同意,人生有太多的思惟模式,但是千萬別被無始以來的習氣禁錮心靈。 

  史懷哲醫生在非洲行醫過程中遭遇諸多困難,其中也包括黑人的各式各樣禁忌,他憑藉著高超的醫術與無比的慈悲,博得黑人的尊敬與信賴,也因此他的人品逐漸凌駕禁忌之上。一如非洲黑人之於史懷哲醫生,我輩身為佛弟子,對三寶的信心是否堅固,正可以趁此機會好好思惟。

  禁忌,究其實亦是「名言安立」,一旦安立名言之後,你相信它,它便產生作用;而心受此概念所執,便影響到整個人生,禁忌就從此存在!相反的,當你不信時,它就不生作用,但是我們八識心田的執持作用很強,一個禁忌入耳,能不受其影響者,甚為不易。 

  了知此點,皈依三寶就是最重要的「解禁」利器,一切業感緣起,「眼皮跳」不足憂,白虎日「大凶」也必遠離!

  本期福智之聲除了「禁忌」專題外,福智文教基金會於七月四日起舉辦大專成長營,五天過程中收穫良多,許多大專青年從中找到人生新方向。今日眾多Y世紀新新人類標榜:「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造成親子以及師生關係緊張,衝突──早已是家常便飯。但是在大專成長營的迴響中,令人看到新希望,年輕人也有感恩的心,大專營點亮他們的心燈,而他們也願這盞燈代代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