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發霉的年糕

高雄增上七班 慧祥


  清明節和先生回中部婆家省親,晚上幫婆婆作晚飯,捧一盤菜餚準備放進微波爐加溫。按鈕彈開爐門,撲鼻一陣異味,爐裡一盤黑鴉鴉的東西。定神一看,天哪!是長滿綠色黴菌的炸年糕!我啞然失笑,暗笑婆婆一向記性好,怎麼會忘了捧出加熱的菜餚?照發霉的程度 看,年糕起碼在微波爐裡蹲了十多天! 

  「不是我啦!是妳那個寶貝丈夫,自己想吃,熱了以後又忘記拿出來。」婆婆說明真相。 

  心情突然大為轉變,強烈的觀過之火熊熊升起,為什麼他總是隨興做事,又不貫徹始終?為什麼他總是嘴上認錯,卻很少實地改進?觀功念恩?這種人該怎麼觀功?視為菩薩?我相信菩薩很多,但我確信他一定不是! 

  理智已經難以克制情緒,我只好上三樓佛堂,企圖皈依對治那熾熱的煩惱。躁動的心,在師長三寶像前逐漸平靜下來,終於調伏到內觀自省。一盤年糕,真值得我生那麼大的氣嗎?

  原來,我執著的不是那盤年糕,而是對先生習性長久觀過,累積下來的執著。其實,自己的心不也正如那盤年糕,無始以來鎖在黑暗無明之中,任由它增長煩惱而不自知。  

  如今有幸得遇師長三寶,開啟無明之窗,給人我最珍貴的法寶,可以去除內心的塵黴,獲得增上的契機。原來,一切的煩惱還是出於自心,領悟這一點,反而釋然許多,轉過為功,該感謝先生,他無心的疏忽,卻促使我有機會檢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