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營家長迴響》

四天與二十年

新竹增上十二班 慧燕
 


   被女兒說「只是表面很民主」的媽媽屢經波折,終於將女兒送上車去參加大專成長營。

  參加的第一天,她想睡覺、想回家;第二天,她學到「觀功念恩」了,打電話向媽媽道歉,變得好貼心;第四天她語氣高昂地謝謝媽媽逼她參加大專營,還說明年要來當義工。

  想到自己調教了二十年的女兒,才四天就變得這麼不一樣,內心只有無盡的感謝。

   
  好事多磨費心機
 
  在研討班得知今年的大專福智成長營開始報名時,我雀躍不已,當天晚上就以電話跟女兒聯絡,告訴她這個成長營有多好啊!如果她去參加一定收穫很多的。當時她馬上答應參加,雖然事後兒子告訴我,女兒是怕我不給她生活費用,所以才答應的,那時我還很興奮的告訴兒子:「不管如何,姊姊答應要參加,這就很棒了,表示她有智慧。」第二天利用午休時間趕快到郵局劃撥報名。 

  端午節(五月三十一日)那天,她從台北回來,告訴我她考上英語補習班的暑期打工,七月一日開課,所以她不能參加成長營了。當時我的煩惱即時現起,堅決反對她不能因為打工而放棄成長營,一直向她強調「人生要有目標,學生就該多學習,要賺錢往後機會多的是。」她完全不為我所動,相當堅持她的理念,結果我倆就為這件事弄得很僵。家人見大勢不妙,一直勸她「機會難得,能去幾天算幾天。」後來她總算心不甘情不願地接受,並且言明只去四天。

  隔天為了一點小事,她氣嘟嘟地回學校,臨走之前丟下一句話給我:「妳表面很民主,但背後卻不是那回事。」當時似乎一拳把我打醒,我錯了嗎?我的方法到底對不對?我學佛了嗎?還是學我?次日寫封信給女兒向她道歉,說明我不應該逼她參加成長營,參加或不參加由她自行抉擇。雖然表面上我不在乎,但內心一再祈求三寶加持,祈求女兒能順利成行。在這之後,我們絕口不談成長營的事。

 
  觀功念恩轉心意

  到了六月底,女兒打電話給我,說成長營的輔導老師跟她聯絡,交代她營隊期間的生活細節,她會在七月三日晚上回來,並約定我到車站接她回家。七月四日早上我按計劃送她上火車(事先幫她買好火車票,並安排與我同事的女兒同行)。

  當天晚上十點三十分她打電話來,告知一天下來好累,好想睡覺。常師父開示時,她一直想睡,是否會對師父不尊敬呢?接著她提到義工們吃他們剩下的飯菜,令她很不好意思。但是才第一天,她就想回家了,我在電話中不跟她多說,只安慰她:「妳累了,早點睡覺休息,明天要早起呢!」就掛掉電話。

  第二天晚上她仍然是十點半打電話給我,一開口就說:「媽媽!原諒我這個不孝女兒,我太對不起您了。我不該這麼自私,平時只注意自己,我對別人付出真的太少了。媽媽,您會不會認為我很自私、很不孝?今天研討『觀功念恩』後,才知道自己錯了,往後我要關心周圍的人、事、物。還有影片教學──『輪迴的故事』,給我很大的衝擊,今天真的收穫很多。」我很高興地告訴女兒:「妳真的太棒了,媽媽比不上妳呢!」

  接著她說輔導老師建議她參加第四天(七月七日)晚上的無盡燈之夜後,再搭八日凌晨火車北上(因她計畫七日下午先行離營)。我告訴她:「沒關係,我半夜會去車站接妳。」但是她馬上說:「不好啦!到新竹才凌晨三點多,我擔心媽媽太累了,直接回到台北正好天亮。」當時我內心激動得想哭,女兒變了,是真的嗎?雖然在電話中看不到女兒的表情,但由她的語調,感覺得到她真的變得細心又體貼。

 
  感謝被逼吐心聲

  七月七日夜晚十二點多,我在睡夢中突然被電話鈴聲吵醒,是女兒打來的,本來我還睡眼惺忪有一句沒一句地應著,突然聽到女兒好高昂的語調:「媽媽!真的真的好感謝您逼迫我來參加成長營,不然我就失去一次學習的機會。」她在電話中叫著:「媽媽,清醒了沒?我要告訴您好多話哩!晚上的無盡燈之夜真的好棒好棒,好感人!法師說生命是無限的,人生要有目標,學習要有傳承,我們要把心燈一個一個傳下去,我還許了三個願!」她告訴我三個願望的內容,最後一個願是往後她當老師時,一定要當個好老師。最後她很惋惜地說:「明天早上還有壓軸課程『如何學習步步增上』及『心得你我他』,我不能參加,好可惜喔!」我安慰她:「沒關係!明年如果仍有因緣,妳再參加一次。」她說:「明年我就要當義工了。」接著她說:「有人等著打電話,我要多為別人著想,不得已要掛電話了。」 

  放下電話,我睡不著了,這個自以為是的女兒,我教了二十年都沒辦法改變,現在短短四天的薰習,竟然讓她如此貼心,處處為別人著想。心中不得不感謝師長、三寶的加持及團體的力量,不管女兒的改變是短暫或是持久,至少她已種了善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