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心頭之恨

中鋼四班 蕭秋玲


  一則「觀功念恩」的現身說法,開啟了我的愚痴無明,當下懺悔不已,並放下心中的恨意。

  今天班長要大家分享一段自己「觀功念恩」的事例,不由得又讓我跌入了三年多前的一件回憶中,那時自己未接觸廣論、佛法。

  記得某個假日下午該輪到我與另一女同事去學校值班,結果我們兩人都忘記了,因此值上午班的同事快下班時打電話來告知,(語氣中帶著責備)為何未去接班?當時嚇了一跳,連忙請他多待十分鐘(從家至校開車的時間),我即可到校接班,但他不願意,因家中來了重要的客人。

  我十萬火急地趕到校,還未坐定,人事主任即打電話查我班,我老實承認自己遲到疏忽,那知人事主任又加了一句:「人家好心打電話告訴妳該來接班,聽說妳還……」話未聽完,心中的無明火一鼓腦兒升上來,恨恨地在心中臭罵:「料扒仔組」(台語發音,意即專打小報告的一群人)。

  隔天人事主任到校,即依法要辦我與另一位同事(未去值班),在校長與另外一位主任的說情下:「她們倆算是認真的老師,也未曾疏忽過,就此原諒吧!」才過了關。但是我心中的「恨意」並未消除,從此在校看到那位值早班的同事,就像陌路人,絕不打招呼,不知自己種下了多可怕的惡因。

  後來,在劉惠芬師姐的指引下,參加了福智教師營。在學長的引導下,學習如何做「觀功念恩」,並有多位學長現身說法,一席話聽下來,開啟了自己的愚痴無明,當下懺悔不已:想想他已值了一上午的班,中午肚子也餓了,家裡又來了客人,我未如期去接班,若不是他的提醒,自己也不知該去接班,犯的錯不是更嚴重了嗎?為什麼從未去想他的「功德」,卻一直念念不忘他的一點點缺失呢?

  在教師營的座談會上,我告訴護持的學長,回到學校後,一定要跟「他」說話,放下我執,不是原諒他,而是懺悔自己的無明。當我回到學校以後就實踐諾言,剛開始時,真是尷尬極了,放不下身段,有點像犯錯的孩子,明知己錯,卻又忸怩。

  後來我加入了廣論班,不斷地從師父的教誨中,尋找對治的力量。而今那位同事,偶而在校園相遇,即遠遠地對我微笑,還可聊上幾句,好高興師父善巧的法門,讓自己把心中的重擔放下。

  而今回首前塵,很慶幸自己能走入廣論研討班,現在,每當同事告訴我:「某某說你如何如何。」我總是會先想想自己是否錯了,再想想對方的優點,雖然偶而還是會有失控,讓自己不舒服的時候,但總會趕快懺悔,心裡就坦然多了。

  現在每天來校上班,心情愉快,看到同事,總覺得他們都比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