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牛栽在牛身上

慧華整理

  姚安縣德勝門外有七個人結夥搶劫,五人當場被捕,只剩王五、金大牙二人在逃。

  王五逃到氾縣時,路多險阻,一條大水溝擋住他的去路,只能從上面的獨木橋通過。這橋寬只夠一個人走,可是有一頭壯牛就在橋中央,而且怒目相視,一靠近牠就奮力用角撞擊。王五只好往後退,另外再找其他的出路。就在這時候,竟然和巡邏人員撞個正著,只好乖乖束手就擒。 

  金大牙則逃到清河橋的北邊,剛好遇到有個牧童趕兩頭牛,這兩頭牛在泥濘中擠來擠去跌倒了,牠們生氣地用牛角對著金大牙比鬥,使他沒辦法過橋。清河離京師不遠,有認得他的人跑去通報鄉里上的官吏,最後把他綁起來送交官府。

  王五和金大牙都是回族人,都從事屠牛業,結果也都因為牛的緣故而逃脫失敗。這不就說明,慘遭了宰殺的酷刑,即使是動物也會含著很深的怨恨,牠們憑著一股怨毒之氣,藉由同類動物的現身來報仇。否則,遇見牛鬥角或跌倒,好像是很正常的情況,但無緣無故都發生在逃亡的橋上或橋頭,是誰主使的呢? (摘譯自紀文達公筆記)

牛的恩怨報

慧華整理

  明末清初有位李名儒曾提到,他的家鄉有個屠夫買了一頭牛,牛知道自己是要被買去宰殺,所以用繩子拉牠,牠死也不肯走。屠夫用鞭子打牠,牠就狂暴掙扎,一直到牛的力氣用盡了,才能強拖著牠走。
 
  經過一家錢莊時,這頭牛忽然在店家門口跪下,眼淚直流。錢莊的人看了心生憐憫,詢問之後知道這牛價值八千,他們願意如數贖回牠。但是屠夫痛恨這頭牛兇惡難調,便堅持不肯賣,即使提高了價錢也不賣。他說:「這條牛很可惡,我一定要親手宰了牠才甘心。你們就算給我萬貫的錢財,我也不會賣。」牛一聽到這番話,便自己站起來,跟著屠夫走了。 

  屠夫回去殺了牛,放在大鍋子裡煮,然後就去睡覺。第二天早上,他自己先起來打開鍋子看看。過了一段時間,他的妻子見他還沒回來,覺得很奇怪,就去廚房探看,才發現屠夫已經自投於鍋內,腰部以上全和牛一起燒爛了。 

  凡是有生命的,沒有不怕死的。屠夫不因為牛的怕死而憐憫牠,反而因此憎恨牠,牛心中所產生的怨毒,當然比平常加好幾倍了。憑藉這股強烈的怨厲之氣,報應怎會不馬上出現! 
  
  我的叔叔儀南公,曾經看見屠夫許學牽著一頭牛。這牛看到我叔叔就跪地不起,叔叔心有不忍,便把牛贖回家,交給佃農張存飼養。

  幾年以後,張存養的這頭牛,犁田、駕車從不偷懶,所作的農務是其他牛的倍數。(摘譯自紀文達公筆記) 


後記:

  王五、金大牙二人以屠牛為業,與牛早已結下很深的惡緣。就在他們逃亡之際,也因牛擋道或遭牛角抵觸,終被官府逮捕,冥冥之中自有果報。 

  另則故事中的屠夫,買了牛後,因牛奮力抵抗不肯就範,而瞋心大起,雖然有人意欲贖牛,但他揚言:「一定要親手宰了牠才甘心」,後來牛雖死於刀下,屠夫也不得善終。 

  對比前二者,紀公的叔父,於一念不忍,贖回牛隻,牛雖是畜生,也知感恩圖報,犁田、駕車倍加努力,農作收穫大增。 

  人的禍福不定,但困頓時有無貴人相助,是否能夠轉危為安,就端視日常起心動念,行為舉止是否存善。須知我等皆珍愛生命,同樣具有靈性者,必也如是,若能時刻慈悲為懷,則禍不上門,福已在其中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