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鑑古觀


  《廣論》學過一輪之後,就進入增上班;增上班讀完下士道後,將有一年時間上「宗旨理念班」,這是廣論研討班漸進課程設計。宗旨理念班將有八種單元,其中之一為「業果分析」。   

   福智之聲為方便同修學習,本期及下期的「觀古鑑今」專欄,分刊九則因果故事,此為宗旨理念班「業果分析」之教材。

  以下之因果故事,除有原文,並附翻譯,祈望同修收到福智之聲時善加珍惜,視其為教本,未來上到宗旨理念班時,就可拿出來配合上課。
       


聽經設齋怒屠城

  蘇州劉錫玄字玉受號心城,庚戌進士。初為廬陵教授,應滇聘道過黔中回,泊舟郵亭,夢一長面偉人告曰:「某宋將曹翰也。予在唐朝為商,過一寺,見一法師登高座,佛門四十二章經,余發心設齋一堂,隨聽經一座。以此善因,世為小吏,從不脫官。」 

  「至宋初,升為偏將軍,名曹翰。征江州久不下,怒屠其城,自此以來,世世為豬,受人屠戮。今公泊舟處,乃吾死所,少頃第一受宰者,即我也,有緣相遇,願垂哀救。」 

  劉公蹶起,呼僕視船頭,果屠門也。少頃門啟,抬一豬出,號聲動地。劉值買載回,放之閶門西園內,呼曹翰即應。公刊因緣遍布,兼載黔枝偶存集中。《現果隨錄》 

譯文:

  蘇州人劉錫玄於庚戌年中進士,本來在廬陵任教授之職,後來應雲南之聘請前往任職,路過貴州,船就停在郵亭處過夜。他夢見一個長臉的高大漢子告訴他說:「我是宋將曹翰,在唐朝的時候曾是個商人,有次經過一座寺廟,見到一位法師登高座講佛教的四十二章經,我就發心供齋並且聽了一座經。就因為種了這個善因,於是世世都能當個小官,從沒中斷。 

  「一直到了宋朝初年,才升任副將,名叫曹翰;我因為久攻江州不下,於是很憤怒。在破城之後,就下令屠城。從此之後,世世都投胎為豬,被人殺戮。現在你停船的地方,正是我要被屠殺之處。等一下第一頭被殺的豬,就是我。咱們有緣相遇,但願你能哀憐救我一命 。」 

  劉公驚醒坐了起來,趕忙呼叫僕人去看看船頭是什麼地方,回報果然是屠宰場。不久之後,屠戶的門打開,抬了一頭豬出來。這頭豬號叫得驚天動地,於是劉公就用錢買了這頭豬,並且把牠載回去,在閶門的西園放生。當有人叫牠曹翰時,牠就會答應。劉公就把這件事的因緣寫了下來,刊行流布,還錄在他的《黔枝偶存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