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為美》
        
「五星級」的毀與譽

慧璟

  從雲端到谷底,最後撥雲見日,法味餐廳裡有這樣的一條路嗎?

  用餐時間到了,要用餐的人陸續從八樓電梯出來,魚貫排隊於餐檯旁拿菜入座,不到半個鐘頭就坐滿了法味餐廳。服務的人不停往返於廚房、餐檯之間,收起已空的菜盤,再添上新菜。廚房與餐廳隔著透明的玻璃,可讓人看到廚房清潔,處理菜的方法也很衛生。檯桌上的菜:青、白、紅、黑,色彩繽紛,整個檯面百分之七十五是保證安全有機的,這樣的標準全省大概不多吧! 

  站在餐檯旁,眼光在餐桌、餐檯、顧客之間穿梭著,台北學苑「法味餐廳」的負責人周麗月師姊,滿心躊躇。看著每一桌的人似乎都吃得津津有味,猶如母親看著子女好胃口時吃飯一般,滿足感從她嘴角不自覺地一直往上翹。尤其耳邊又響起前幾天一位師姊告訴她的話:

  「周師姊,這兒的菜真好吃,不輸『五星級』的享受喔!」周師姊對我說,這幾天她好像踩在雲端上,輕飄飄的,陶醉的感覺幾乎將她淹沒。 

  幾天之後,里仁會議上,大家在討論當菜量過盛時的運作措施,「法味餐廳」馬上被指派為處理過盛菜量的第一站。只聽周師姊說:

  「昨天有位師姊批評法味餐廳,說她以前都是去吃『五星級』的餐廳,到這裡是來『對治習氣』的!頓時我的心情沈到谷底!」我聽了一愣,有沒有聽錯?接著聽到的是周師姊一串不平的怒氣:「我檢討法味為什麼煮不出好吃的菜:第一是我們要煮好吃的菜給人吃,卻同時要接收賣場過量的菜,有時菜長得很醜賣得不好,也要我們處理掉。第二,就是我們煮的材料被那『百分之七十五是有機』的要求限制了,常常菜色很難做變化……。」 

  本來「百分之七十五為有機」對周師姊是引以為傲,現在卻成負擔與包伏。不過想想也的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法味的廚師又要惜福,儘量用掉賣場賣不完的菜,免得丟棄可惜;又要維持「百分之七十五」的招牌;既要馬跑得好,又要馬吃得少,原來「煮師大德」並不好當。不過,「五星級」這一個辭,能讓人又上天堂又下地獄,文字語言能夠發揮的作用也真是讓人歎為觀止! 

  隔了十多天,有一次經過法味餐廳,不是用餐時間,只見周師姊一個人在餐桌上,用紫菜皮包東西,原來她在試做新料理。想到之前她受的委屈,揶揄了她一下:「被刺激到了?」她倒能會意我的意思,回答說:

  「可不是!還真要感謝那次批評,讓我有反省的機會。」咦?語氣是開朗、心甘情願的,一定是「雨過天青」了。問問周師姊是如何「撥雲見日」的?她說:

  「其實『五星級』跟我一點也沒關係。用『五星級』稱讚我的,那是對方在修隨喜,哪裡是我的菜真的像五星級?用『五星級』批評我的,其實她平常都是高級的享受,願意來這兒修對治,也真是不容易,我怎能不讚歎她?而我不能一直停在『這樣就好』的點,應該要不斷改進,才能進步嘛!」能夠看出毀譽與己無關,又願意將它轉做為自己改進的推動力,這需要一份坦蕩與謙虛,周師姊也不是個簡單的人物! 

附註:

  感謝周師姊,在我要寫她之前,也不知道我會醜化她或美化她,就敢大力支持我,她說:

  「儘量寫,讓人看到從煩惱中跨出來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