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淫善報


  餘干陳生善醫,有貧人病怯幾危,陳治之痊,不責其報。後陳薄暮過之,因留之宿。其姑與婦議,令伴宿以報恩。婦唯唯,夜就陳曰:「君生妾夫,此姑意也。」陳見婦少而美,亦心動。隨力制之曰:「不可!」婦強之,陳連曰:「不可!不可!」取筆連書「不可」二字於桌。最後幾不能自持,又連呼曰:「『不可』二字最難。」迄明乃去。

  後陳子入試,考官棄其文,忽聞呼曰:「不可!」挑燈復閱,再棄之,又聞呼曰:「不可!不可!」因又閱,決意去之,忽聞大聲呼曰:「『不可』二字最難。」連聲不已,因錄之。榜後,房師問其子,子不知也。歸語其父,因憶為不淫之報云。《德育古鑑》

譯文:

   餘干這個地方有位陳姓書生,精於醫術,曾有個貧窮的人病入膏肓,經他醫治終於痊癒,陳生知他貧苦,所以便分文不取。

  後來有一天傍晚,那個病人看見陳生路經他家,為感恩圖報便留陳生在家過夜。其母找病人之妻商議,希望她能陪伴陳生度過一宿,以謝醫治之恩,婦人點頭答應。

  就在當晚,其妻進入陳生房中說:「您醫好我夫君之病,恩同再造,我今夜來,是婆婆之意。」陳生見婦人年輕貌美,情不自禁也心動起來。但是他很理智地克制自己說:「不可!」婦人強要求歡,陳生連聲說:「不可!不可!」更拿起筆來在桌上書寫「不可」二字。最後幾乎不能自持之時,又連聲高呼:「『不可』二字最難!『不可』二字最難!」天一亮他馬上離去。

  後來陳生之子赴考,主考官原本想放棄他的文章,但是忽然聽見有人高呼:「不可!」於是主考官便在燈下再次看這篇文章,又想放棄之際,又聽到有人呼叫:「不可!不可!」於是他又再一次詳閱這篇文章,終於下定決心放棄時,突然聽到有人更大聲的喊著:「『不可』二字最難!」

  由於這個原因,主考官便錄取他,放榜後,監考的房師問陳生之子是否知道箇中緣由,他搖頭回答:不知。

  返鄉後,告訴父親這段經歷,其父回憶當年情形,深信這是不淫的陰德善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