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殺宿仇


  嘉善庠友支某,向負才名。己酉夏,赴嘉興科試。白日見一鬼入腹中,遂仆地,發北音索命,家僮急具舟載回。

  請幽瀾寺主人西蓮師問曰:「汝何方邪鬼,敢纏攪支相公耶。」

  高聲答曰:「吾非邪鬼,因有宿仇,因緣已至,故來索報。」

  連師詰其故。鬼云:「吾於明初,在徐中山部下為副將,姓洪名洙。主將姚君,見吾妻汪氏色美,懷貪婪惡意。會某處賊叛,姚以老弱兵七百人,命余征討,余力不支,余軍覆沒,姚收余妻。妻縊死。余銜此深仇,累世圖報。」

  「奈姚君末路,悔恨修行,次轉生為高僧,次為大詞林,三世復為戒行僧,四世為大富人,好施予,皆不能報。今第五世,當酉戌連捷,某年以舞弄刀筆,致傷餘杭縣鬻茶客四人,冥府已削去祿籍,故吾得來索命耳。」

  西蓮師聞其言有序,遂開示曰:「君言鑿鑿,定屬不誣。但吾佛教中,有上妙經懺,可以為君解冤釋結,超生善逝,何苦止圖報復,雪一時之忿乎!」

  鬼恫然曰:「若得如此甚善,但恐虛誑不實,如果起道場,吾即離支公,到中堂禮佛矣。」

  因徵西蓮師立券焚化,遂為起建法筵,支公霍然而醒。數日後,復仆地發北音,乃復請西蓮師責讓曰:「君以超薦遠去,何故復來?」

  鬼曰:「吾承佛力,已得超生,斷無反覆。今將來索命者,乃鬻茶客四人,非我也。恐師疑我無信,故來奉報耳。」言畢遂去。

  次支公病發,不信宿暴卒。《現果隨錄》


譯文:

  嘉善地方有一位姓支的讀書人,以才學出名。己酉年的夏天,到嘉興參加科舉的考試。有一天白天見到一個鬼,走進他的肚子裡,他就仆倒在地上,嘴裡發出北方的口音,向自己索命。陪他去考試的家僮,趕緊雇船把他載回家去。

  回家之後,家裡就請幽瀾寺的住持西蓮法師前來解救。西蓮法師問鬼說:「你是何方的邪鬼,居然敢來纏擾支相公?」

  鬼高聲回答說:「我不是邪鬼,因為和他有宿世的冤仇。現在時節因緣到了,所以特別來索他的命。」

  西蓮法師就問原因。鬼說:「我於明朝初年,在徐中山的部下當副將,姓洪名洙,主將姓姚。姓姚的見到我的妻子長得美麗,就起了壞心眼。當時剛好某處有賊兵叛亂,姚將就派了七百名的老弱殘兵,叫我帶隊去征討,結果全軍覆沒。於是姚將就強收我的妻子,我的妻子因而自縊。這個深仇大恨,我是一定要報的。」

  「然而姚將不久之後,悔恨自己的罪惡而發心修行,結果轉生成為高僧,接著又轉生為大文豪,第三世又成為持戒的僧人,第四世變成樂善施的大富人,使得我都無法報仇。現在這第五世,命中應當今年及明年都能上科榜的。但是由於他在某年,寫訴訟狀傷害了餘杭縣四位賣茶的人,冥府就把他祿位名籍削去,所以現在我才能夠來向他索命了。」

  西蓮法師聽他講得頭頭是道,於是就開示他說:「你講得有憑有據,相信不會是誣賴支相公。不過我們佛教裡面,有無上微妙的誦經消懺之法,可以替你解除宿世的冤業,轉生到好的地方。何苦只想報復,雪一時的忿怒之情呢?」

  鬼聽了後,恭敬地說:「如果能這樣,那最好不過,但我怕你們騙我。要是現在就起道場,我馬上就離開支公的身體,去中堂禮佛。」

  於是鬼就要西蓮法師把答應的事寫下來,並焚化給他。做完法事後,支公就突然醒過來了。幾天之後,支公又倒地,口裡又發出北方的口音,於是家人又再請西蓮法師來。西蓮法師就責備鬼說:「你已經獲得超渡,應該遠去了,怎麼又來了呢?」

  鬼回答說:「我已承佛力,獲得超生,絕對不會不守信用。這次是另有他人要來索命,就是那四個賣茶的。我怕法師懷疑我沒有信用,所以特地來告訴你一聲。」鬼講完之後就走了。

  不久,支公病發,不到一個晚上就暴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