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裡的春天

台北善行班 謝漢珠

  早上上數學課,班上少數孩子寫習題時一錯再錯,一再被我退回去訂正,這時很不耐煩地想:「他們怎麼這麼不用心,教了老半天,還是錯一堆,不知在學些什麼?」後來反省,這樣可訓練我的耐心,應該把消極的抱怨改成積極利他的心,於是我不再抱怨並鼓勵孩子勇敢的去面對難題,不要怕錯。
 
  後來我發現,愈鼓勵,他們就寫得愈起勁,真隨喜他們可以一次次不厭煩的修正。在孩子訂正的同時,我跟他們說:「字寫端正也是一種心的訓練,可訓練我們專心、耐心。」結果這堂課孩子們寫得很專心,字也寫得很好。

  下午最後一節下課是打掃時間,班上一些孩子打掃動作不夠快,過去我是拼命催促他們快點,後來看見一位脾氣很好的老師,他常會叫小朋友:「不要急,慢慢來。」反觀自己卻常叫小朋友:「動作快!」弄得小朋友緊張兮兮,這不正反應出自己的個性急躁?所以告訴自己:「要改進,放緩一些,不是我要求什麼,別人就得馬上滿足我的要求。」想到自己的惡形惡狀,覺得實在可笑。

  放學時,孩子的身影在「再見」聲中慢慢消失,我也歡喜地和同事道別。今天能夠維持整天的喜悅,全都歸功於自己對孩子正向引導,多於對他們負向指責,但願明天我還有一點智慧面對這一切,祈求三寶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