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味甘苦談》

堅持給最好的

編輯室整理

  憫農詩云:「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敘述農夫耕種的辛苦,讓人吟來心有戚戚焉。如果把這兩句移植來形容法味餐廳的情景,其實也頗貼切。

  有人說:「廚房內容不下兩個女人。」挑明講就是廚房內問題多,每人口味不同,廚藝也無分軒輊,誰聽誰的常吵得永無寧日。

  但是法味餐廳的廚房並非如此,裡面常常不止兩個女人,甚至是「擠」滿了女人,她們和平共處,容或曾出現少許磨擦的火花,但是彼此感恩、體諒,火花很快便能平息,從而也提升了自己。

  他們絕大部份是義工,憑藉的是一份奉獻的心,願意護持法人事業,箇中酸甜苦辣,實不足為外人道。福智之聲從本期起,特闢「法味甘苦談」單元,邀請義工同修談談自己的心路歷程,縱然他們的言談離不開飯菜油煙味,但是他們的身上散發濃濃的法味……。

  
   法味餐廳的廚師雖不是職業級的,但他們執意「給大家最好的」,他們的用心從下面數例,可見一斑。

衛生第一

  廚房義工定期體檢,上工前要用肥皂洗手,工作時口罩、頭巾都要戴好。明知是有機無農藥的蔬菜,仍堅持要洗三遍。供顧客使用的不鏽鋼碗筷,天天烘過,隔週還以水煮過消毒。

有機健康

  至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菜是有機的,另外這百分之三十可能是百葉豆腐、麵筋之類的。所有的菜都不放味素,少油、少鹽、少糖是原則。最近這半年方師姐引進正在流行的健康烹調法─水煮菜。就是將開水少許煮開,放入菜和油、鹽少許,加蓋燙一下,迅速撈起。少量現煮,菜較青脆,營養不流失,且少油煙。

加強營養
 
  在一次講座裡,周師姐學到「糙米是活的,如果浸泡一個對時,讓它進入準備發芽的狀態去煮,維他命大增,而且鬆軟可口;白米則沒有這種特質。」自此廚房一定提前半天泡糙米,而的確也有不少人是為了糙米飯來的!

求新求變 

  這裡的廚師和一般廚師不同的地方是別的廚師開菜單,選好材料再做菜;而法味餐廳卻負有調節里仁賣場的義務,有時某些菜盛產,幾乎天天都有這道菜。但這些義工盡量求新求變,偶爾還自掏腰包到別的素食館子去吃,學些新菜色回來與顧客分享。有一次鳳山寺拿來一些麵包果,大家都沒吃過,也不知怎麼調理,於是腦力激盪,加上實驗,發現把它和些九層塔和麵粉去炸,還真是美味。

不吝分享 

  台北市忠孝東路有一家素食店老闆聞名而來參觀,詢問「法味」的經營方式,同修們毫不藏私地告訴她。她還問及很多食譜,大家也都全盤奉告。那位居士回去後也發心,用「有機無農藥」為號召,開起類似有機素食的店面。大家的想法是,如果有更多理念相同的人來照顧這些外食族,吃素的人多了,殺業減少,慈心善業便擴大了。如此不吝分享經營心得,感得別人也願意慷慨地傳授一些素菜的作法和改進的秘訣──真正是有「捨」才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