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

雨過天青

善 欣

  遇到境界,我們往往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去處理,表面上好像沒事了,下次碰到問題還是老樣子,沒有改善。喜欣師姐為突破自我,幾番掙扎,運用觀功念恩、皈依這法寶,由原先的逃避轉為面對,終得自在。 

關於那件事 

   有一天,林好師姊到「里仁」代她同事訂購有機米,不巧那天廠商沒有送貨來,我想可能是勞動節的原因吧!事不得已,我也沒多加解釋。 

  過兩天林好師姊打電話來,說她同事很生氣,因為那位同事訂的米是要供養出家眾的,我們沒有按期送米恐怕沒有米吃,算是誤了她的事。這時我趕快解釋:「因為五一勞動節,廠商沒有送貨,所以我沒有東西給你們啊!」她說:「這樣噢!」電話就斷了。事後,我有點心虛,真的是因為勞動節的原因嗎?查問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廠商的兒子忘了寄米,於是我再打電話向林好師姊解釋:「關於那件事……」可能當時她很忙吧,還是她仍氣我,她只說:「我知道了!」電話就斷了,當時我愣在那裡,很不能接受,接著很多念頭都湧上心頭,她是老學員,學佛那麼久了,怎麼可以做這種事?連一聲再見都沒說!我從沒遇見過這種情況,心裡好難過,淚水忍不住盈滿眼眶,心中吶喊她怎麼不聽我解釋?她怎麼可以這樣!這不是我的錯啊!

不找人訴苦

  按照我一貫的處理方式是遇到挫折趕快找個人,把自己的委屈倒出來,於是我準備起身去訴苦,這時有一個念頭閃過:「我不能再用這種方式處理,雖然來得快去得也快!訴了苦好像沒事了,下次碰到問題還是老樣子,沒有改善」。我當時好難過好難過,但還是忍了下來。

  既然決定不找人訴苦,但是下一步怎麼辦呢?心裡好急怎麼辦?一個念頭閃過「皈依!我要皈依。」其實這個念頭現起來時,我是很高興的。因為學廣論、做義工三年來,這是第一次想到我需要師父。事後我仔細反省對處理這件事情的方式有什麼錯誤?即使以前在外面做事,遇到這種情況,我也一定會主動打電話給對方,說明不能送貨的原因,所以我應該感恩林好師姊,讓我看到自己的問題!觀功念恩,這四個字馬上湧上心頭,一時之間我好歡喜也好感恩,她讓我想到師長。

內心在掙扎 
  
  平常我跟人磨擦之後,會很難再面對那個人,下次碰到對方就想逃避!但是我天天在這裡,林好師姊以後也會來啊!我要怎麼面對她?因為她不聽我解釋,我心裡確實很不舒服啊!可是,這一點我一定要去克服、去突破,不能再像以前的逃避態度,以為大不了以後大家都不交談!可是我學了廣論在這裡當義工,不應該這樣,但是那份尷尬要怎麼去掉呢?

  有一個禮拜天輪到我值班,剛好她也來當義工,我心裡就開始掙扎,到底要怎麼面對她?當她沒靠近櫃台的時候,我心裡慶幸:還好沒過來。後來她拿零錢來櫃台換,剛好我在講電話,她沒有跟我們打招呼,我也沒看她,(不敢正眼看她)!她走了以後,我想,還好!事後我對自己說:這樣不是辦法,事情一定要解決,但是要怎麼解決呢?我就開始回想整個事情,因為這個因緣她讓我在法人三年來第一次看到自己需要師長、知道什麼是觀功念恩。也看到自己處理事情的不足,我不是該感恩她嗎?我應該要跟她說謝謝,為什麼機會來了,還不敢面對她?

因法而自在

  我告訴自己:「下次她來,我一定要謝謝她。」過了不久,有一天我看到她在「里仁」選菜,我感覺自己不是很自然,有點害怕,但還是勇敢走過去跟她說:「師姊,好感謝妳喲!」沒想到她第一個反應居然兩臂抱住我,對我說:「喜欣阿姨(跟著她孩子稱呼我)對不起!」我說:「沒有,沒有,透過這件事情,讓我學到很多,我真的好感謝妳喲!」她說:「再抱一下」我們兩人便在賣場擁抱起來,她還說「隨喜你,把師父的法用上了。」從此以後,我們又跟從前一樣的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