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試想如果家中停水、停電,生活該是如何不便?四 、五口之家,一日之不便,忍一忍也就過去。但是,如果是千人的 集會,萬一規劃不當,紐漏可就大了。 

  十二月十二日,皓依法會的第一天,就遇到停水、停電,所幸義 工同修全力以赴,各個環節緊密相扣,層層難關一一突破。當天在鳳 山寺活動的人,大約將近千人,眾人有共識,平日修學廣論,知見和 合,加上師長諄諄教誡觀功念恩,故而當日法會,縱有突發事件,但 是千人場面井然有序。師長功德、團體功德於茲可見!

  這也就是日常師父所開示的「悌道精神」,師父說:「一個人的 力量有限,但是結合大家的努力,團體的力量就會出現。」本次皓依法會以實踐悌道為主題,佛菩薩加持,正行第一天就示現境 界,同修之間互助合作,讓悌道的精神在法會中如實呈現。

  「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善是如此,惡亦如此。如果人人實踐 悌道,彼此安守分際,進退有據,行止有禮,福雖未至,禍已遠 離;但是如果目中無人,貪得無厭,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放眼時勢便見端倪──年底國內選舉,黑函與謾罵,暴戾之氣充斥 ,同胞分為芋頭和蕃薯,彼此敵對,台灣滿溢著貪瞋癡三毒。十 二月,一九九八年的最後一個月份,美英聯手發動「沙漠之狐」 行動,黑夜砲轟伊拉克,波灣風雲又起,引起世界性恐慌。迎向 一九九九年的,不是歡天喜地,竟是深深的不安。人與人之間, 不再互敬;國與國之間,不再互信。

  「和平」二字寫來容易,但是實行起來卻是千難萬難,問題癥結 ,都是因為有「我」。但是要拿掉「我」,絕非易事,所以師父 引導從「我」轉變:「我不要的,不要給別人;我要的,要給別 人。這種精神,對尊長來說是『孝』,對同伴來說是『悌』,這 是儒家『仁』的實踐,也是實踐廣論的下腳處!」

  佛法浩瀚深廣,修行之路以「劫」為計算單位,非一朝一夕、一 生一世可以竟功;但是,集資淨罪卻須分秒累積,一朝一夕、一 生一世都不可或缺。果位,絕非天上掉下來,吾等凡夫,如何走 上菩提大道?以漢民族而言,儒家已打下深厚基礎,仁義禮智信 在國人心中根深蒂固,即使像現在社會風氣江河日下,但是若有 心恢復,總是有跡可循。

  所謂「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成佛是終極目標,眼前則須 推行儒家思想,佛法大興,必有十善社會為基礎,師父創法人事 業,目的就在這裡。慈心、文教的工作,雖然看似為了世間而做 ,但是究其實,卻是為了出世間而做。上士夫必由下士夫而來, 步步增上,因正果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