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集 

     
編輯室整理
摘自日常師父開示
廣論錄音帶第二十七卷  

修以聞思為要 

  修行以聞思為要,沒有聞思,要修決不可能。而聽聞的根本在親近善知識,所以善財童子問菩薩行,總共參了五十三位大善知識,為什麼他能「一生取辦」?因為聞思修次第井然,且於善知識所有教誨,深生尊重,深植淨信。想要做到最好,就要把握這個基本概念。法華經上佛說:「我多生多劫把最好的告訴你們,但你們只拿自己歡喜的,儘管有一點成就,卻轉了大圈子。」佛就是告訴我們,不要把「我」的概念放進來,以致聽不進善知識的話,「我」越弄越大,如何能修行? 

聞思修的因果關係 

  修行必須從聽聞佛法開始,有了認識才能正式修行,修時就照著聽聞的道理應用,才能有成就。聞思修之間有必然的因果關係,有人卻認為聞思只是講講道理,修是另一回事,雖然他們也講解行並重,修時卻莫名其妙地把聽聞的部份丟掉。就好比看地圖時,知道此地到彼地應如何走,正式上路時卻朝反方向走去。這種錯誤,破壞完整的聞思修次第,使得佛法支離破碎。講修的人不要聞思,講聞思的人不修,對此我們要特別警惕,並在行持上不斷策勵自己。 

謗法業重 損及佛法 

  佛無量劫以來捨頭目腦髓求一偈一句,才能把正法寶給我們,我們卻輕輕鬆鬆說:這個用不著。由於自己的執著,認為聽聞和思惟是過失,只要念佛,持咒,或參話頭就好,其他的不要管,犯的都是同樣毛病,到後來走上錯路,還損害佛法,真令人痛心。佛說外道不能破佛法,他們本來就是反對佛法的,所說的話世人頂多一笑置之;若佛弟子自己說法寶沒用,佛法不衰更待何時?這責任是誰的?我們一天到晚說自己業障重,還偏偏造業障最重的謗法業。 

一心恭敬 殷重種因 

  《地藏十輪經》告訴我們:小乘行者固然不能毀謗大乘,大乘同樣不能毀謗小乘。了解謗法業重的道理,對任何法門都尊重,現在能修的趕快殷重修,不能修的明白是自己業障未除,資糧未聚,所以拼命努力,待業障除、資糧聚集,就可以修了。無論如何,在因地中自己未能做的,絕不能嫌棄不要,而應思惟是自己障礙太重,並且一心恭敬。因地當中這樣恭敬,待障礙除掉了,自然能學;若因地中輕易嫌棄,將來果位現起時,必然還是輕視棄捨,因果關係必然如是。 

認清宿業因緣 找到下腳處
 

  修學佛法需要兩大要素,一是正見,一是正精進,若認為不需聞思,知見已錯,如果還嫌聞思麻煩,沒做就先打退堂鼓,連正精進都沒有,還奢談學佛度眾,這是我們要深切反省之處。或許有人疑問,六祖大字不識一個,為什麼能這麼好?這是他多生多劫累積的資糧,實際上還是按照次第一步步走上來。每個人宿生的背景條件不一樣,要認清自己的內涵,找到自己下腳處,而後依次第精進修習。理論懂了,法相了解得越清楚,在身心上面觀察時,會看得清清楚楚,證實佛法道理千真萬確,那時才會完全不動搖,在這種狀態下走上去,千穩百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