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明燈破諸闇
               ──八十七年圓根燈會暨皈依法會

編輯室整理

  鳳山寺於十二月十二日起一連三天舉行圓根燈會暨皈依法會,日常師父於供燈時開示:「太陽照不到之處,我們可以點燈照明。燈,可以照破世間黑暗,同樣心燈也可以照破內心黑暗。我們的心靈,需要心燈,期望圓根燈會中,大家來照亮心中那盞燈,而且要把這盞心燈帶回去,繼續增長。」 

  今年法會的慈心、文教展,別出心裁。文教展五站皆以孝悌為主軸,主事的義工以相聲、話劇方式演出,透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突顯儒家文化的實踐下手處,進而延伸至佛法的「依師依友」,使同修了解儒家與佛法之精神相順,儒家為佛法的基礎。 

  慈心的部份,是觀看同修特製的錄影帶,影帶中慈心有機農業的主角不管在農地,或蔗田、茶園,每個人勤勤懇懇,言辭不假修飾,但口中盡是感謝師長。而里仁賣場常見的豆包、芝麻包、菜包,原來它們的背後是一大群人的犧牲奉獻,及用心、愛心。短短二十五分鐘的影片,加上慈心事業義工的旁白解說,益發讓人體會「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的真實涵意。每位同修各在工作崗位,看似小小螺絲釘,但團體發揮出來的能量,卻不可小覷。 

  第一天法會遇到停水、停電,幸好義工應變得宜,會場近千人順利度過殊勝一天。以停電來說,三天前得知消息,向外四處求援,借四部發電機應急。由於每種電器(包括音效、燈光、電視……)的耗電不同,加上線路的長短會影響輸送的電力,如果沒有準確配合發電機所能供應的電量,隨時都會有跳電的危機。 

  停水更令人頭痛,大寮煮菜不可缺水,千人飲食工程浩大:廁所又如何處理?在在大費周章。義工忙碌,參與法會的同修有共識,全力配合,就這樣安全過關。「團結力量大」,或許就是最好寫照。

《法會拾穗》


忘了疼痛
       
  十二月十三日當天寒風冷冽,天又不作美地下起雨來,在鐵路平交道旁空曠處,擔任交通指揮的某師姐,忍著身體的不適,努力地揮舞著指揮棒,一天下來已忘記肚子痛這回事。 

  事後師姐回想說:「心念真是不可思議,當初分配工作時,我心想:『這麼多崗哨,我怕吹風,該不會被分到空曠處吧?又怕火車噪音,該不會被分到平交道旁吧?』」沒想到心想事成,兩樣所怕的事,全被她碰到了,還好三寶師長加持,兩天義工做下來,身體無恙,不但突破自己怯弱心,也生起更強的皈依心。 

不打退堂鼓

 
  鍾英芳師姐說:「知道要負責此次法會資財組會計時,內心非常惶恐,不斷的掙扎想打退堂鼓。初接手時,遇到困難,礙於面子不敢說,只有用心至誠祈求三寶師長,能有順緣幫助。

  「法會終於結束後,透過這次的經驗,讓我了解,遇到事情,不要先找退路,而應求助同行善友,切磋增上。感謝許多師兄、師姐不嫌棄我駑鈍,我也發願下次能有更多承擔的機會。」
 
吃的哲學 

  黃英哲師兄說:「雖然自己擔任餐飲組組長,要計畫午餐的內容,例如:要煮幾樣菜、什麼材料、如何煮?……等等。感覺這些事情很麻煩,平時自己吃飯都很簡單,所以認為法會只須簡單即可。」 

  大寮指導法師開示:「為別人做好吃的東西是一種恭敬心和認真的表現,也是利他的心,所以自己吃可以簡單,但給別人吃就不要馬馬虎虎。而義工本身的內涵也在淨罪集資,使自己生生增上。」 

特別任務
 

  薛常英師姐說:「法會第一天忙了一上午,中午十二點正好可以閒下來,某位法師這時要我招待一位客家老太太。我耐心地陪她逛逛,聽她訴說一些心裡的話,起先聽得有點不耐煩,繼而一想,陪她正好練習『耐心、耐煩』。於是連忙張羅她的午餐,聽她說話,直到下午出任務前都一直陪著她。

  「送走了老太太,噓了一口氣,幸好克服不耐煩的毛病,感謝師父教導,讓我又多了當義工、為人服務的機會。」 

疑 惑 

  法會第一天,早上九點十餘分左右,已經超過停電通知時間。視聽組會場音控的師兄心想:「停電?只是說說而已吧!就以往的經驗,每次說停電,還不是虛忙一場?都已經過半小時了,還不是沒有停電嗎?」 

  幾分鐘之後,會場突然一片漆黑、全場鴉雀無聲,一般而言,停電如果發電機沒送電過來,視聽組另備有一部小型發電機使用。負責音控的師兄不敢輕舉妄動,一直等待指示,他說:「對時間而言,一秒就是一秒,但是當時的我,內心的感覺是一秒猶如一小時。那時我看到自己的應變能力不足,對事情的輕忽,真是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