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

說話也是善行

高雄增上班 慧宜

           
  對於文教展,我原本是準備以觀眾的身分去參觀的,卻因為種種因緣,臨時被派去負責第二站「善行實踐」的解說導覽。

  當天前行緣念時,郭士豪師兄就告訴我們將有兩組人員來參觀,一是福東國小的老師;一是南海寺的法師,郭師兄打趣的說:「來參觀的兩組都很殊勝,因為都有個『師』字,大家好好集這份資糧。」與我同一站的邱師姐因為要趕車回台南,先上場,看著她面對福東國小的老師,清晰流暢的解說,如何落實善行實踐,如何觀功念恩…等。我開始擔心,等會兒我怎麼對法師們講善行?簡直是班門弄斧!

  此時麗鶯師姐握著我冰冷的手,安慰鼓勵我:「妳好好祈求。」天啊!我腦筋一片空白,連祈求都不知道該怎麼求?只得硬著頭皮上場,我本來講話速度就蠻快,一緊張更是快得像機關槍,剛開始我死盯著海報,像背書一樣嘰哩咕嚕,快得差點讓自己的口水嗆到,只求快一點度過這漫長的十五分鐘。

  一轉身我看到法師們聚精會神的聽,含笑目視,還不時點點頭表示鼓勵。突然間,我的心安了,繃緊的神經也放鬆了,說話的速度放慢了,我盡我所知的解說,什麼是觀功念恩?如何來做善行?怎麼寫反省日記?

  法師們雖然很清楚善行實踐的內涵,但仍然專心的聽講,以身教來教導我們「聽聞軌理」;鼓勵期許的眼神,讓我不再緊張害怕,把心安住,能從容的表達我所要講述的內容,這正是對我布施一分無畏啊!

  當下我明白了:「不要太在意自己表達得好不好。」講得好,不是自己能幹、自己行,因為這些都是師長的引導及團體努力的成果。講得不好,也不必懊悔洩氣,因為我努力要「幫助別人」了解善行實踐的宗旨、內容及展望,其實是幫助我自己,我正在認真的實踐善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