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當道
 
慧 祖

  我和先生在演藝圈工作多年。最近有種電視節目:專訪某位來賓,為了加深觀眾對這位來賓的認識,製作單位會再去採訪一些這位來賓的好朋友,請他們來談這個人。我碰過以下兩種情形:

  第一種情形:我們是某位特別來賓的好朋友,有人來請我們談談這個特別來賓。此人的一生涵蓋範圍那麼廣,談那一方面呢?但是製作單位誘導我們:「就說些這個人的糗事嘛!」

  糗事?喔──八卦!這有什麼好說的,何況我們一向不注意別人的八卦。於是我們僅說了些生活小事和溫馨的話。想當然爾,當節目播出時找不到我們的畫面。

  另一種情形:對大部份的媒體邀約我們都會說「不」,但有些節目基於人情壓力往往推拒不掉,結果就會出現很可笑的事:

  某次,我們變成主角──當特別來賓,也是被要求講些生活或工作中的八卦,但因為我們的生活比公務員還像公務員,內容平淡無奇,實在沒有賣點;朋友的訪談也談不出我們的糗事,整個節目到最後變成了對我們夫妻的歌功頌德,在節目中大談夫妻相處之道,我想,這實在不是製作單位的初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