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巧之心

慧華整理


  我的老師陳文勤公提到,有個同鄉,不想出名,平生也沒做過大惡,只是愛斤斤計較,任何事只要有好處都歸於自己,壞處都推給別人。
  
  有一年,幾個人一起北上赴考,晚上投宿旅店,遇到狂風暴雨大作,整個屋子都漏水。剛開始漏水時,只有北面牆壁幾尺處沒有濕掉,這位老兄突然說自己著涼了,就靠著北面牆用棉被蒙頭,像是要讓汗流出來的樣子。大家都知道他在裝病,但也不知如何叫他挪位子,好讓眾人避雨。
 
  雨越下越大,眾人待在屋子裡,有如露天而宿,獨獨這個人睡得酣熟。忽然間,北面的牆壁倒下來,大家沒睡所以都急忙跑出去,這個人卻正好被壓在下面。他的額頭受了傷流著血,一條腿和一隻手骨折,最後被大家扛回家。這真足以讓常懷機心的人有所戒惕。 

  我想到家中僕人于祿,他個性狡猾,跟我到烏魯木齊時,有天早上出發,天上都是烏雲,他推測快下雨了,就把他的衣服放入車箱,再把我的衣服蓋在上面。走十幾里路後,天氣竟然放晴,而車子不小心陷在泥沼裡,水從下面滲入,反而把他的衣服全部弄濕。這件事和前述之事很類似,可見機巧之心是天地大忌。 

             (摘譯自紀文達公筆記) 


後記:

  俗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也說:「人算不如天算。」由於長久以來的認假作真,我們始終跳脫不了自身的侷限,總是日日為自己的利益精打細算,到頭來卻往往與願相違,白冤枉了一番苦心。 

  人確實很難不自私,也不可能要求每個人事事無所求,可是,當我們使盡機心時,得到的是什麼呢?也許能夠一時逞心如意,甚至有不可一世的架勢,不過最終的結局,恐怕並非當初所料想得到的。因為,在為自己百般鑽營時,眼中完全無視他人的存在,將各種傷害加諸於人卻毫不自覺,天地容不得,因果法則更無法打馬虎眼。 

  文中的同鄉和僕人都不是大惡之徒,也不見得想求大名大利,只是在平常小事中,處處費心盤算,總不肯讓自己吃到一點虧,結果反而吃了大悶虧,怪誰?若能因受到教訓而有所省思,多為人著想,也讓自己解套,世界將為之一寬,否則機巧太過,無時無處不犯天地大忌,終不免要欲哭無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