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人生》

開刀後的覺悟

許碧金


  幼年時由於家境不算好過,我是老大,下面還有五、六個弟妹,家裡務農,當芭樂或芒果成熟時,挑賣的工作就落在我身上,小小年紀不論口才、膽識或生意技巧,皆不輸大人。農餘,父親會去捉青蛙、泥鰍賣錢,對家庭開銷略有小補。

  這種日子過了一段時間,父親生了一場莫名大病,經友人指點開始茹素,我也改學裁縫,並教導學徒,直至嫁人為婦。可能是因為從小歷盡各種辛勞,所以身體一直很差,親朋好友告訴我吃什麼補什麼,我在半信半疑、毫無對策下,也就照做。慢慢了解因果,再加上開過幾次刀,便發願每天早餐及初一、十五,和各個特別日子吃素。但或許習氣使然,每遇身體不堪時,以及幾次開刀後,就會大補一番。一、二年前右耳開刀,是我生平受過最大的痛苦,所以當左耳也有流膿現象,我便發誓再也不開刀了。

  但誰會料到,當業報來時,就如洪流般擋也擋不住。拖至今年一月,醫生告知,如不開刀挽救,可能聽力會深受影響(流膿不能帶助聽器),只好冒著生命危險再度開刀,但這次我卻感覺很有信心,因聽師兄、師姊說明摩尼丸的殊勝,要以什麼意樂服用,以及發願接受師長引導步步增上,抱持這種想法進入手術房。沒想到,整個開刀過程極為順利,比起上次開刀簡直是天壤之別。開完刀後,我也摒棄過去大補特補的習慣,沒有大魚大肉,堅持吃素,身體恢復的狀況反而意外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