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習性》

紅蘿蔔因緣

高雄增上班 慧 勤


  猶記得那天是個細雨紛飛的清晨,我頭戴安全帽,身穿雨衣,正趕著去旁聽中文課程。孰料在一條原本不可能會塞車的小巷中被堵住了,焦急地探頭看個究竟,原來在路口處攤了一地的紅蘿蔔,擋住了車子的通行。
 
  我騎著機車,原本也可順著習性繞道而行或蛇行穿過,然後替自己找了一些無法幫忙的理由:諸如「怕遲到」、「不好停車」等,然後很自在地離開這片狼藉的現場。但今天卻有了一番不尋常的行徑。 

  想起前日有位學生搭載一位迷路老人到達目的地,因而上班遲到,被老闆扣了兩千元的善行,突然觸動了我的心。何況這批新生尚未接受善行教學的薰陶,卻能具有如此大的善根,而平日說得頭頭是道,引導學生行善的我,遇到眼前集資的機會竟不把握,豈不愧為人師,更愧對師長長期的教導?

  念頭再一轉:遲到固然不佳,但因這時是聽課而非上課,所以不致耽誤學生的時間,只是自己少聽一些,影響較小。加上今天剛好騎車而非開車,所以也沒有停車不便的苦惱。諸多因緣促成了今日的善行。

  於是我停好車,走到對面幫老伯扶起機車,彎下腰開始撿起掉落一地的紅蘿蔔。不久令人興奮的事出現了,因為有一雙白袖子的手也加入撿拾,站起身時,竟發現共有五人幫忙,當下好高興,有這麼多人一齊行善,「德不孤必有鄰」一點不假。

  感謝紅蘿蔔因緣,令我能對境思惟看到自己內心的相狀,進而突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慵懶習性,向師長、三寶更親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