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死因緣

慧 華整理


  我聽巴彥弼先生說過這麼一件事,他出征烏什時,有一天攻城戰況緊急,有個人正全力奮勇作戰,忽然有支飛箭從旁射來,這人沒注意到,也來不及閃躲,另一個人在旁邊看見了,馬上舉刀代為阻擋,卻反而被箭射穿頭部,當場斃命。 

  躲過一劫的人對於同袍的捨身相救非常感激,於是很哀切的祭祀他。到了晚上,死者託夢說:「你和我前世一起當官,凡是要任勞任怨的事情,我都推給你做;而要論功行賞的時候,則處處打壓你,讓你沒法升遷。由於這個緣故,冥府註明我今生要代替你死。從今以後,我們之間誰也不欠誰了。這一次我陣前身亡,自會得到朝廷的賞卹,不必勞駕你來祭拜。」 

  所謂機巧之人,不正顯出他的拙鈍之處嗎? 

(摘譯自紀文達公筆記)

 
後記:

  大家都聽過這樣的新聞:跳樓自殺的某甲,壓死了路過的某乙,自己卻無大礙。似乎某甲真是命大,某乙則是倒楣透頂,究其實,許多意外的背後,必有錯綜複雜的因緣,只是我們無法了解罷了。文中的誤死之人,道出他救人反被射死的原由,並非平白無故當替死鬼,而是前生機心太重,壓制同儕,斷人前程,因而在今生以性命補償。 

  人往往會為求自利,算盡機關,謀奪他人利益,自以為精心設計得天衣無縫,神不知鬼不覺,下場卻總是害自己吞食惡果。縱可一時達到原本設想的結果,但終究還是要付出慘痛的代價,以收拾殘局。因為當我們所思所行都是羅網算計時,自己已不知不覺陷入其中,越陷越深之後,再有多機巧的本領,也只是更顯現出拙劣的行徑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