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的故事》

無限延伸的影響──第九屆教師營義工花絮

高雄採訪組整理


  教師營從籌畫到正式進行,已至善後工作,皆投入龐大義工。這些人,不分南北,不分職業,男女老幼,大家做得歡歡喜喜。當國人為迎接農曆新年而忙碌時,福智義工,為迎接全國老師而辛勤工作。

  穿上黃背心,是一分榮耀;大伙有共識,動腦出力不分彼此!若問他們從何處來?惟需知道──他們是日常師父的弟子,他們是學習《廣論》的佛弟子。


  △每次教師營的背後,都有一組龐大的義工團隊,支援繁雜的前行及後勤事務,今年為了讓整體運作更順暢,特別成立了教育組,統籌義工的招募、調度、訓練、提升等工作。在籌備期間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從事場地清潔、佈置等工作,從元月十六日開始連續三個星期假日,總共動員了1,160人次。

  二月一日到二月八日活動期間,全程義工總共有518位,他們分別來自:北區147人,中區76人,南區290人,美國5人,香港1人。每個人心裡都很歡喜,想到能為九百位老師服務,假設每位老師教導五十個學生,就有四萬五千人受惠,這麼多人再去影響他們的家庭、朋友,這是無限延伸的影響啊!

歷事練心

△教師營前期作業的複雜程度,不是箇中人實在無法想像。採訪組為充分掌握訊息,不時向各大、小組要資料,以安排採訪。碰到各組義工,正想打聽一點消息,卻得到回答:

  「不好意思,我們又變了。」

  「不是前幾天才安排好?」

  「可是世事難料啊!」

  天哪!

  「請問那一天會有定稿?」大專組曾教官很老經驗的說:「最保險是二月一日(營隊開鑼前一天)。」一聽之下,心都碎了。問起報名報到組:「你們應該大事底定了吧?現在是第幾版啊?」「第幾版喔?好像是第N版。」這是什麼答案哪?但是不能生氣喲!

  其實每一組都這樣,變變變!事變、時變,人員也得跟著變,經驗就在這重重的「變」當中歷練出來,原來的不耐和急躁,也在應變中磨平了,原來我們的耐心就是這樣長大的!

老爺洗廁所

  △從事海外投資業務的陳先生,家有實踐家專訓練出來的賢妻,在家被奉為老爺,家人聽說他要去當打掃義工,而且志願去掃廁所,大為驚訝,賢內助更是捨不得,可是看他那麼認真在意,只好說:「那些工具你都認不得,也不會用,我教你,你先在家裡練習洗吧!」陳先生很認真的見習。

  經過一整天的打掃法會洗禮,一分一秒都沒閒著、內衣鞋襪全溼透。從此以後,王子和公主……,不對,是陳太太和陳老爺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陳老爺每天向太座爭取家務工作權,他說今年家裡的年終打掃不用請人,當陳太太在外沖洗窗戶時,陳先生在內擦玻璃,還不時送出快樂的笑容。

全家福

  △女兒:「爸爸我也要搬!」父親:「可是很重呢!要不然,你一次搬一張椅子好了。」女兒:「不要,我想要搬三張,不然我跟你一起搬。」母親:「妹妹妳過來,跟兩位哥哥和媽媽共同搬這張大桌子好了!」

  像這樣動聽的對話、動人的畫面,在這幾次教師營的假日打掃活動中,不時可見。許多人都是利用假日,全家出動到大仁藥專當義工,把工作當做休閒呢!

更夫的告白

  交通組林盟恭老師說:「每天夜間當我們去巡邏時,都要謹慎小心,組長有特別交代,避免把睡覺的狗吵醒,怕狗叫聲會讓老師們睡不安穩,隔天便沒有精神上課。」他並說:「我之所以願意來當義工,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希望我的孩子,將來有幸能被在座的老師教到,接受德育教育,我是抱著這樣的心來的。」現場立刻響起一陣掌聲。

茶「博士」

  △紅茶好喝嗎?

  可能參加教師營的老師,乃至工作的義工們也都不知道,為大家搬運茶桶,不停運補到各個茶水站的義工當中,就有身為博士級的人物,來自中原大學心理系的楊錫林教授就是典型代表,他穿著短袖,在茶水組賣力的搬上搬下,隨和的臉上,一直掛著親切的笑容。

  問他累不累?他說:「平常拿粉筆,現在抬茶桶,正可以體驗一下不同的心境。」其實,楊教授是在二、三年前參加了基金會在台北大橋國小舉辦的教師營之後,深深受到義工的服務所感動,發願而來。

  從他的身上,似乎可以看出,生活在現代的一位,篤行實踐的儒家學者和難行能行的勇者風範!

可口的芋丸

  △昨天晚餐的芋丸,香香QQ,大家品嚐的時候,可曾仔細想過這小小一粒是如何完成的?為完成這兩千多粒的芋丸,已先請廠商送來芋泥,沒想到試做之下,卻是鬆垮不能黏結成團。負責的義工急得有如熱鍋上的螞蟻,也許可以退貨,請廠商另送一批,但這樣會造成廠商重大的損失,於是秉持著慈悲利他之心,費盡心思、想盡辦法,終於可以使它黏結在一起。

接著廚房的義工們,花了許多時間及力氣橄太白粉,具有彈性之後,再揉進芋泥裡,揉成長條狀之後,切成塊狀,再搓、搓得圓滾滾的,才油榨成香Q可口的芋丸。

媽媽的經驗

  △義工們打掃工作告一段落,用過午餐,也洗了碗,便自個兒找地方午休。但老經驗的許媽媽,知道碗雖有人洗,但有一個「死角」──洗碗槽的濾水孔,一定沒人清。所以,她犧牲了午睡,把五、六個洗碗槽,全部再大掃除一遍,而且成績很不錯哦!因為清出了不少卡在水槽底下的麵條屑呢!

  她說:「我們要把這個學校打掃得乾乾淨淨,不管是那個地方。這樣人家以後才會歡喜把場地借給我們。」


年紀小心量大

  △廚房裡洗洗切切的地方,有一個小小的身影,做起事情可一點都不含糊,可愛的身影摻在一群長青班的老媽媽之中,顯得特別突出,她就是鍾幸蓉小妹妹。

  「妳為什麼要來當義工?」

  「因為我要像師父一樣,能幫助人家,讓人家快樂高興。」

  「妳怎麼知道要學師父幫助別人的呢?」 

  「是昭君老師教我的。」 

  昭君老師是大力推動德育教育的老師,果真是名師出高徒。幸蓉只有國小四年級,年紀不大,心量可是無限大!

會數數就行

  △在這裡,要翹二郎腿等吃飯是件很容易的事,但要出一分力,可要眼明手快、自願自動,動作慢,工作就被「搶走了!」

  「要盛湯的舉手!不怕燙的可以,如果怕燙的人,就不要!」竟還有條件限制!但這份高溫危險又需迅速確實的任務的確有條件限制的必要。

  「算份量的人要六位請過來……越後面裝箱部分最重要,不能數錯!有沒有算術比較好的?」哎呀!這下可麻煩了,馬上有義工自願:「我是學商的!」「我是數理科系的!」其他人一聽,可為難了,既不是本科出身又無商學概念,麗珠姐立刻打圓場:「也沒那麼難啦!會數到42就可以啦!」大夥才鬆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