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問題大家談》

也談電視的潛在危機

玲 敏


  就像吃慣大麻辣的人,加一點辣椒是沒哩看頭的,電視帶大的孩子不容易接受嚴肅的學習。

  同事和我分享貴刊八十七期電視專輯,實在心有戚戚焉,謹藉貴刊一隅,再談電視的潛在危機。

不愛閱讀 欠缺思考


  筆者教高中二十幾年,畢業的學生也常聯絡,所以年輕人在想什麼應不陌生。剛教書時,很多學生標榜「獨立思考」,週記上常看到的是「生命的意義」「存在主義」「探究以阿世仇的來龍去脈」。這些嚴肅的,教科書上找不到的素材,近十年來已少看到。很多週記是一條條流水帳或直覺感受的抒發而已。這些口才辯給的Y世代,Z世代,顯然在思索的深廣度欠缺開發,這個變化,極大部分要拜電視之賜。

  這個道理很明顯:就像吃慣大麻的人,加一點辣椒是沒啥看頭的,電視帶大的孩子不容易接受嚴肅的學習。他們從小接觸娛樂成分高、震憾力強的聲光效果,課堂上的問答自然像洗碗水般枯燥無味。殊不知不少表面枯燥的文學或推理,稍加訓練,懂得欣賞或推衍,會變得十分有趣。目前不少大學生沒有咀嚼出文字的美,倒是流連在漫畫書中,令人不禁要問:我們的教育品質在那裡?不愛閱讀,懶得思索的結果,智慧從何而來?

失去個性和想像空間


  另一個危險是它使人失去個性和想像空間。不管電視開放到幾十台,觀眾的自由只有在選台按鈕那一剎那。一旦坐下來看,人和時間全綁在螢光幕前。所播映的源源印入腦海,觀眾受其暗示與宣導仍不自知,所以很多影視明星是小孩的偶像,廣告詞成了口頭禪,廣告劇情所影射的享受成了年輕人的願景。連學生分組表演的「創意」也脫不出某些電視節目的模子。

心靈免疫 責無旁貸


  解決之道誠如貴刊所言,要選擇、節制之外,仍需大人從旁提出一些質疑,教孩子做批判與思考。與其禁止孩子看電視,不如教他如何分辨與思索。十幾年來我常把電視裡看到的正反面題材穿插在上課中,使學生覺得我和他們的品味有交集,再適時點出某些混淆視聽或價值觀的迷思。看到他們眼睛為之一亮或幡然省悟的神情,實在心疼。這一代的孩子雖然物質生活無匱乏,郤逃不出這些污染心靈的視聽,家長和老師更是責無旁貸要做消毒的工作。如果環境不能全部豁免看電視的誘惑,至少要陪著他們思辨,接種疫苗以增加對心靈污染的免疫力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