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媳典範

慧 華整理      


  我的堂兄紀旭升說過一件事,有個女乞丐非常孝順婆婆,她曾經餓得倒在路旁,但手中仍緊緊握住一碗飯不肯鬆開,只因為婆婆還沒吃。
 
  這個女乞丐說,她自己本來也只是跟著婆婆乞討食物,聽婆婆的指揮去做事而已。有一天她們同在一間古廟歇息,半夜聽到大殿上有嚴厲的斥責聲:「你們遇到孝婦怎麼不迴避,害她中了陰氣又發寒又發熱!」有人解釋是因為手上拿著急件的詔令,匆忙間沒注意到,所以來不及處理。 

  接著又是一聲喝斥:「忠臣孝子的頭頂上都有神光,可以照到好幾尺之外,難道你們都瞎了眼嗎?」不久便聽到鞭打聲和呼號聲此起彼落,過了很久以後才停止。 

  第二天,這對婆媳乞丐到村子裡,果真聽說有位婦人在送飯去給耕田的人吃的時候,突然一陣旋風襲來,她因此患了頭痛。再問人關於她平日的作為如何,也的確是人人稱讚的孝婦。女乞丐受到了感動,從此努力侍奉婆婆,唯恐做得不夠盡心。

                                     (摘自紀文達公筆記)


破屋中的寡婦


慧 華整理      


  乾隆庚子年間,京師有條街道發生大火,近百間房屋被燒毀。但其中有間破屋獨自屹立於一片殘墟上,四面都是塌毀的屋牆,彼此的分野,整齊得有如畫了界線一般。 

  原來是屋裡有個寡婦緊守著生病的婆婆,而不願自己逃出去。這正是所謂「至誠孝心,感通神明」的最佳注腳。

                                      (摘自紀文達公筆記)


後記:

 
  父母恩重難報,人人皆知,但卻不是人人都會盡孝報恩。而婆媳之間,更往往是孝慈難生,彼此能夠和平相處,不相互怨尤,就已是萬幸了,克盡孝道的佳話常常是一種奢談。因此,二文中的女乞丐、村婦、寡婦,雖然都只是平凡的婦人,甚或過著貧賤的生活,但她們的至孝,是值得每個人敬重和自我反省的。 

  女乞丐本來僅只是聽命於婆婆而已,但因為在古廟裡聽到一段奇談,後來證實所言非虛,她受到感動,從此盡心承事婆婆。能聞一善而終身努力奉行,這不也是我們該學習的嗎? 

  或許有人以為文中之例太過「神奇」,現代人怎麼可能去效法?其實歷代都有「孝感動天」的真人真事,我們要效法的是那份孝心和實踐精神,而非追求所謂的「神蹟」。因為,只要心正意誠,真有在做,必定是感通天地的,只是在不同的時空因緣下,有不同的呈現方式,毋須任意斥為荒誕不經或加以牽強附會,一步一腳印的去做,才是最實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