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路上 一步一腳印
        ──實施德育教學感想


高雄市中正國小 伍天寶校長


  當我們在報上看到:資優生因成績不理想跳樓;大學生因感情問題殺人;法律系學生因「大哥大」行搶;青少年率性飆車、傷人、偷竊……等等,都會感到無限的惋惜與憂心,也會討論其原因與挽救之道。我們討論結果認為這些誤入歧途的青少年學生,是因為沒有遇上「生命中的貴人」──能「教好人的老師」,而導致自我毀滅,傷人傷己,也傷透父母、師長、親友的心。其最有效的挽救之道,就是身為教師的我們,大家一齊來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由於中山高中蔡振麟校長的推荐,本校十位老師自八十六年九月起,參與「德育教學實驗計劃」,原計劃六至十班參加,未料到竟有五十七個班級加入實驗的行列,所謂「善事大家做」,所以我們就隨緣──來者不拒。一年下來,只有來者沒有去者,所以八十七學年度就有九十五個班級參加。 


德育教學見成效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一年半來,在老師們愛心與耐心的推動下,德育教學的成效逐漸呈現:學生整體表現,比以往穩定,破壞或衝突事件大為降低,比較懂得愛惜資源、感恩、包容、助人、熱心公益;家長們的反應都是正面的、肯定的,他們表示孩子們比以往貼心、溫順、有禮、樂於做家事等;老師們祥和更溫馨,同事們對學校的參與度與向心力都有明顯的提升,少有爭執、推諉情事,全校師生大多數是快樂的,樂於到校。 

  本校同仁在德育教學的推展中,並非一路平順無礙,毫無困難或挫折,但由於每一位老師均能本著「教人比教書重要」、「只要盡力而為,不必在意救多少人」、「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無法一蹴可幾或立竿見影」等理念,唯有持之以恆,目前雖非一帆風順,但亦漸入坦途。德育教學在推展中,一定會碰到許多令人沮喪、苦惱之事,仔細推敲,原因來自自己自我要求過高,在此舉例,略加剖析,以釋君懷: 


持之以恆是關鍵
 
  無法竟全功:沒有辦法把全部的教材或項目教完、沒有把每位學生都教好。各位試想看看,就是神也無法把每個人都變好,何況是我們:時間與精力是有限的,原來的課程、教材又那麼多,再加上德育教學的觀功念恩、行善記錄、讀經等,那就更多了,教不完是正常的,如果想多教些,除妥善規劃外,亦可借重學生家長或其社會資源。 

  時間不足:這一點與上述情形息息相關的,但只要我們能善用彈性課程,彈性作息等採隨機教學,應可獲得改善。 

  學生興趣漸失:天天吃同樣的菜,做同樣的事,大人也會煩,何況學生天天上同樣的教材,做同樣的作業,興趣漸失是自然的事,但只要我們略動腦筋,改變教法或作業方式,可能會有柳暗花明之效。 


願做學生的貴人


  我們都知道,學生「書」沒有讀好,不是罪過,只是一時的迷失而已,只要他願意,隨時都可以把「書」讀好,尤其是現在「終身學習」的時代已臨,我們應以建立學生正確的學習觀念、態度為要務,不必斤斤計較成績的好壞。何況多元化的社會,一個人的成功並非只「讀書」一途,即使每個人都把書讀得很好,都得一百分,那績優生也沒什麼了,這樣對社會也不是絕對正向。只有依學生的潛能、興趣去發展,將來才能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對國家、社會才有好處。但是學生「品德」沒有學好,前述的遺憾將不斷的發生、重演,屆時國力必將衰退,我們的晚景必將淒涼,我們的下一代也可能到國外當「台傭」或「台勞」。 

  為了我們的國家、為了我們的將來、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希望我們大家一齊來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