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提醒

慧 導

        
  福智校長營將於四月初舉辦,二月初,某義工組長打電話給義工張師姐:「妳的工作計劃表我看到了,其中一項道具,妳打算什麼時候向高雄學苑借?表上沒有寫。」
 
  張師姐心想:「這小事何必寫上去,時間還早,到時我自然會去借。」有點不以為然。  
 
  組長又說:「現在有很多義工在南部辦活動,可以託他們順道帶回台北,妳是不是打個電話給高雄聯絡一下?」

  張師姐第一念還是不太以為然,但轉念一想:「組長好細心,說不定我平常工作忙,到時候真的會忘記,會弄得手忙腳亂,既然有人提醒,打個電話不就少個牽掛嗎?」雖然心轉得有點辛苦,但感到很歡喜,回答:「謝謝提醒。」立刻去辦了。

      ※ ※ ※
  
  某個晚上,來拿工資的李太太剛出門,張師姐從房間出來,發現兒女坐在客廳沒動靜,心想機會教育一下,望著正在關大門的李太太背影,笑著對兒女說:「客人來,要打招呼哦!」

  兒子小平說:「我又不是啞巴!」對於兒子的回答,張師姐一陣愕然,心想可能李太太進門(她有家中鑰匙)時,小平已打過招呼,自己沒看見,冤枉他們了。既然氣氛不對,沒再多說。 
 
  隔天晚餐,氣氛很好,小平對媽媽(張師姐)說:「哥哥(在美國)來電話,飛機下週五晚上到。我已照他吩咐約好了週六上午理髮,下午看牙,中午在阿媽家吃飯,晚上妳是不是準備晚餐?」

  張師姐首先表明自己不舖張:「反正煮些家常菜,沒問題。」但心想自己從未不煮晚飯,這還用問嗎?於是對小平說:「我平常只要在家,不是一定煮飯嗎?」話說出口,發現沒聽懂對方的話,自己有時週六也會不在家,小平不就是提醒自己,預作安排嗎?原來自己也好愛頂嘴,於是趕快補一句:「謝謝提醒。」


     ※ ※ ※  


  幾天後,張師姐做完家事,想到小平手關節不舒服,好像還沒吃藥,於是又習慣性的拉高嗓門對著房間說:「小平,你吃藥了嗎?」小平跨出房門,做個手勢,答:「馬上吃,謝謝提醒!」

  好熟悉的一句話,張師姐心頭震了一下,那天被小平頂嘴「我又不是啞巴」的苦受還在,對比之下,「謝謝提醒」這句話真窩心,覺得兒子好有善根。

  張師姐終於體會到:只要想到自己的理由或委屈,心就苦,說出來的話一定不好聽;反過來,如果想到對方的立場或好意,馬上心胸舒暢,說出來的話也溫和得多。但為什麼小平之前不會說這句話?……哦!原來是自己向來捨不得說出這句話,那為什麼自己不習慣說這句話呢?怎麼現在會說了呢?推到最後,張師姐不由得好感謝師父這些年的教誡、同行的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