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

打開心房


增上九班 慧 媛


  「祈求師長、三寶幫助我,為何我不能和同修一樣歡歡喜喜當義工呢?我好苦。」真的好苦,難得能參與教師營全程義工,應該是非常高興的事,但為何我這麼不快樂呢?看到同修彼此有說有笑那麼和諧,但為何我是這麼孤單呢?苦了幾天,我無法忍受,透過皈依祈求,我找到答案了,這一切苦受全來自我的心打不開。
 
  因為難得有機會參與全程義工,故前行時一再策勵自己必珍惜機會,好好集聚資糧,好好提昇自己。因為幾天來,我一直緊緊握著打菜的夾子,抓著打湯的湯瓢,拿著拖把,我深怕一放掉湯瓢,夾子及拖把,這集資的機會就被別人搶走。雖然學長一天三次叮嚀,強調「要為別人著想」,「要關心周遭的一切」,「把心胸放大」,但我卻都用不上,眼看時間一天天過去,我該怎麼辦?晚上睡覺前,懺悔,皈依,祈求。 

  感恩師長三寶的加持,讓我在最後兩天半的時間,將心稍微打開,我嚐到和別人分享及為別人著想的快樂,那種內心的喜悅,是非常實在的。因為最後兩天半,碰到周六及周日,「單日義工」非常多,當我拿著湯瓢打湯時,看到站在一旁的同修,我突然想到以前當義工,也多麼希望有事情可做時,我居然能放下湯瓢,讓同修打湯;也不再緊握著打菜的夾子,認為那是「我的」。這種放下的感覺好輕鬆,內心一面感恩師長三寶,一面隨喜自己,又隨喜同修。很奇妙的是,後面兩天半也許做的不多,但卻做得好歡喜,也不覺得自己是孤單的,而這一切都在於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