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與煩惱

美國南加州可羅那班 任宜佳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我們一行十三人分乘三輛車朝向目的地Sedona出發做一次心靈之旅,中午休息時端出事先預備好的六個小菜,配上一大鍋的糙米地瓜粥,在休息站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我認為)。四點鐘到達旅館時才看到所有的行李中,吃的、喝的就佔了大部份,不覺好笑。

  第二天一大早去West Fork Hiking,哇!好美的景色,我們在紅色岩石的山谷裡沿著溪水、湛藍的天空、冰冷的空氣,配上各式各樣深淺不同顏色的樹林,真有置身於仙境的感覺,每個人都陶醉在這美麗的大自然裡。

  一整天就是這樣如癡如醉的過了,等欣賞完夕陽晚霞回到旅館已是七點多鐘,大家又累、又餓、又冷,我則想好好的洗個熱水澡,隨便吃些東西就休息了,沒想到John過來說:「我們有二十包速食麵,不如就煮了吃了吧!」我嘴巴說:「好呀!」心裡不免嘀咕:「怎麼還會帶速食麵出外旅行,也不嫌麻煩。」但仍然煮上水,沒想到帶來的電爐火力不夠,十分鐘後一鍋水才煮開,沒桌子,沒椅子,用的是紙碗…種種的不便讓我陷入負面的情緒裡。白天的快樂已不知去向。

  疲倦、懊惱不時襲來,更讓我深感不適的是那速食麵的味道,我一向就拒吃泡麵的。我完全的陷在煩惱裡而不自覺,直到室友婉君問我:「妳看來非常疲倦,是否冷著了,要不要先躺一會兒,由我來完成這晚餐!」看著她哼著歌,精神愉快的做著事,再看自己怎麼被情緒控制了,我趕快用廣論班的絕招「觀功念恩」去想著每一個人:

  Ellie一定是怕大夥出門在外吃不慣西餐,怕享受不到在家的方便,特別不嫌麻煩的代了速食麵及小烤箱。

  九歲的Tiffney不小心跌到水裡,一個眉頭都沒皺,爬起來就向前走。

  小屏見我很冷,穿得不夠,趕緊把外套脫下給我穿上。

  秀秀是最堅強的了,一年前的一場車禍導致她一隻腿不良於行,但仍忍著疼跟我們走完。當幾位師姐得知我感冒了,特地去買藥給我-------。

  講不完他們每個人所做的一切好處,而我卻為了一碗速食麵而陷在無名煩惱裡,從白天的仙境跌入黑暗的地獄中,要不是秉持著師父的教導常做「觀功念恩」、「戒行持犯」,我還真不知何時才能把念頭轉回來呢!

  想想我自己也自以為是的煮了我認為很好吃的菜,並在每道菜裡都加了辣椒,根本沒想到別人喜不喜歡的問題,如果沒有泡麵的因緣,看不到自己喜歡做主的習氣,更看不到藏在內心中無明煩惱,一直以為做了很多對「別人」有益的事,而沒有覺察到自己帶給別人的壓力。

  透過一番自我得反省,對Ellie的觀過心轉成感恩,從這裡找到自己在習氣染著中造了好多自以為是的善業,而心裡卻積攢了無數的垃圾。感謝觀功念恩的明鏡,讓我在輪轉的業流中,覺察到一絲的蛛絲馬跡,隨喜自己能在無明中得此教導,更感恩一起努力的同修,透過大家的努力,勇敢的面對自我,自己才能走到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