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四月二十日,納粹獨裁者希特勒一百一十歲冥誕,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郊一個寧靜的校園槍聲大作,一場血腥屠殺震驚世界,殺人者是希特勒的崇拜者-兩名中學生。可倫白中學一位老師及十二名學生喪於槍下,而兇手最後也落得飲彈自盡,並留下遍滿校園的炸彈及恐懼。

  十五條人命就如此消殞,兩個中學生為何變成為殺人魔?未解之謎倒是可以在一些證據中追蹤到蜘絲馬跡。警方搜索兩人住處時,找到一本日記,兇手之一在日記中透露:「我們要與眾不同,標新立異,我們不要受運動員或其他人欺壓…。我們會懲罰你們。」

  仇恨充塞心中,於是他們屠殺同學做為宣洩的管道。年輕的生命,可怕的念頭,校園喋血案-兇手尋求的「與眾不同」,確實在美國乃至全世界造成轟動,這難道又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翻版?

  校園問題不是美國專利,台灣警方近來也大舉進行校園掃黑,要把幫派趕出校園。學校本是孕育民族幼苗的園地,是天真顏容歡聚的天堂,是詩書禮樂傳承的殿堂,神聖不可侵犯。而今卻成了黑道幫派的禁臠,還得勞動警方「大掃除」。中外新生代問題頻出,槍械、毒品、性泛濫,根部已然腐爛,如何變成國家棟樑!

  各種恨意化為不同形式,不斷滲透人心,和睦無怨的大同世界也成烏托邦。巴爾幹半島局勢緊張,北約戰機砲轟南斯拉夫,一個一個目標摧毀殆盡,但是人間鬥爭更加根深蒂固。大人的世界殘暴不堪,小孩的世界迷惑不已,人類的心靈在忙、茫、盲中飄浮不定。

  天平的一端,可以選擇逃避,化身為無奈的駝鳥,將頭埋進沙堆之中,眼不見為淨。也可選擇入世承擔,教育出了問題,就負起點燈的工作,找到黑暗面,拭淨藏垢,尋找光明。福智文教基金會寧為後者,雖然人少力微,今年二月舉辦教師成長營,四月舉辦校長成長營,八月又將舉辦大專營,一個營一個營的辦下去,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世間是大家共有資產,在時間的長河中,我們也僅是過客,前有古人,後有來者,到底如何向歷史交代?第二屆校長營四月九日到十二日,於台北天母農訓協會舉行,兩百餘位國小校長共聚一堂,雖則對教育一致憂心忡忡,但是有如此多人願為教育承擔一己之力,因而點燃彼此光與熱。

  許多校長在結束時說:我在這裡找到人間真善美;也有人發願,不再輕言退休,要加把勁勇往直前。從他們身上看到「與其詛咒世間黑暗,不如點亮光明」,這盞燈在你心中,在你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