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味甘苦談》
    
同心同願

台北善行班 周麗月  


  那天做早課時祈求「讓同修們同心同願,以歡喜心共積資糧」,接著就展開廚房的例行公事。那天要做的是蘿蔔絲餅,我把餅皮、餡料都準備好,接著教大家包餅的技巧。做餡餅最忌諱的是一邊皮全捏起,太厚了,口感差;另一邊皮薄餡現,賣相差。反覆教了幾次要怎麼做才會上下厚薄一致,可是他們做出來的結果實在太令人失望了──所有想避免的都出現了!

  看到這樣令人洩氣的結果,真想說:「別做了!我自己慢慢做。」幸好忍住沒說出口,趕快閃一邊去的依靜思,才看出自己真是錯!錯!錯!早上不是還祈求大家要「同心同願」的嗎?原來我的「同心同願」是別人來配合我、認同我,一起達成我定的目標。現在他們做不到,我就歡喜不起來。

  再細看其他的義工同修,在汗水和油煙中專注地嘗試、揣摩,即使做壞的部分也成為打趣的話題,這不就是「以歡喜心共積資糧」嗎?即使暫時蘿蔔絲餅呈現的果相不圓滿,大家的心還是依偎在一起,共同提攜前進。啊!原來「同心同願」是放下自己的執持去同理別人的心,為的是完成長遠增上的願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