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為美》
     
路 霸  

台北善行班 德聰  

  慈心事業的第一部里仁冷藏車,在相關人員的安排下交車了,由我順利開回台北。

  我很順利將里仁車停放附近巷子的籬笆牆邊。我們像世間同樣的作法,車子出勤,就有同行放置籃子並停放摩托車兼佔車位,劉師兄曾說這種行為就是「路霸」,當時我順口回答:「為了推動偉大事業,值得做。」其實內心是為了方便做事,也因我曾有過找車位的苦受,而且這樣做可節省一筆停車費。再想想,像這麼有「內涵」的路霸車,在台北也僅此一部,就安心多了。這樣停了一段時日,也相安無事。

  事情總會有變化的,某天,里仁車從新竹回台北,貨卸完回到老地方,發現有一部車,把「我的」車位給佔去了,我下車觀看竟然沒有留下電話號碼,只好懷著熱惱心到別的地方去找車位,心想,「此人膽子還不小,把我們放的障礙物移走時,也不怕我回來之後,刮傷他的車。」這種事常有耳聞,當然我不會如此惡劣。 

  過了一下,為了堵住熱惱,只好刻意作意「不要跟眾生計較」,「給眾生方便,善待眾生」,還口念了不少遍(因為我心量狹窄,煩惱熾盛,只好用這種笨方法。)就事實面來說,那個停車位也不是我的,他停去也是滿足他去苦得樂的欲望。從業感果來說,我無法跟業果違背,何必自尋煩惱,跟自己過不去呢?可見內心常與眾生計較,給自己方便遠超過給眾生方便,這不就是廣論上「愛自即成眾苦因」?原來造作苦因是這麼的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