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 
       
台南 陳惠文 


  接到演文教戲劇的任務,心中忐忑不安,陌生又艱鉅的任務,使極缺乏人文素養的我,開始努力尋找孔子及孔子弟子的行誼故事,翻閱儒家的教學理念,學錄音帶孔子說話的抑、揚、頓、挫,欣賞劇團表演,上E-MAIL找資料,努力配合排演及互動,看見自己好差,又好不用心,更看見同修們勇猛精進護持的心,逐漸融化我一顆非理作意之心。

  教師營公演後第一天,自己懺悔怎麼演不出孔子、顏回的行誼,但當我執著自己時,沒想到公演得到熱烈迴響,恍然大悟,當下心一轉,將心打開,看整個營隊,每個人正在盡他自己的本份在付出,不論個人成敗,呈現的是全營隊的成功,體認原來我真的是團隊一份子,深刻感受到我和團體融為一體了,那份生存與共,息息相關,真是自己宿生的福報,才能感得今世能學廣論。

  隨著一場一場公演,一次又一次打開自己已被蒙蔽許久污垢的心,猛然間發現自己內心積壓有太多的無奈及不平,看見這些年來,學校人事的不健全及同事間的勾心鬥角,好朋友可能是背後最大的敵人,我看不見人與人之間的真誠,我心死了,將自己封閉,我也逐漸學會冷漠,事不關己不亂,但我好苦,那不是我的本性,我從不知我有問題了!

  而在這七天裡,透過戲劇演出,我找到了「真誠心」,放下偽裝好久的面具,或許所有事情都沒有改變,但我心轉了,重拾一份對教育的使命感,即使我又遍體鱗傷,我也要堅持「福智人」的精神,一顆真誠的心,為教育盡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