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在心術

慧華 整理


  河間人馮樹丹,略通文章書信,在京師一帶困窮失意了十幾年,每每遇到機緣,結果都無所成。向人請求提拔時,總是只有口頭上的承諾,而無實際上的幫助。他因此窮困愁悶,抑鬱不已,便到呂仙祠祈夢,盼能指點迷津。

  晚上馮樹丹夢到有人告訴他說:「你不要恨世間人情太薄,這樣的因緣都是你自己造成的。你過去生中,喜歡以虛言博得長者之名,遇有善事,雖然明明知道行不通,卻一再慫恿鼓動,使人感謝你大力贊成;還有惡人,儘管明知他罪無可赦,卻再三為他伸冤,使人感激你盡心營救。如此,雖然最後對人沒什麼損害也沒什麼助益,但是恩德都歸於你,怨忿都歸給別人,實在是機巧太過。

  「況且你所贊成或營救的情形,都是自己置身事外,不管別人身在其中是得到好處還是害處。如果事情稍微和你有點關聯,退避都來不及,一味坐視他人受苦受難,雖然只需舉手之勞,你也怕麻煩不去做。這種居心還要問什麼呢?所以,現在人家和你看來彼此相合,實際卻情分疏遠,對你外表上很關心其實卻很冷漠,是應該或不應該的呢? 

  「鬼神責罰人時,如果只有一兩件事犯錯,尚可用善行彌補,至於心術機詐之罪,則為陰律所不容。你這一生的命運已經無法改變,但仍可勉力修為,改善來生。」

  後來馮樹丹果真飢寒以終。

 (摘譯自紀文達公筆記)


  後記:

  心是我們待人處世的發動力,形之於外的言語行為儘管可以多加遮掩,但是心念所刻劃下的痕跡,卻塗改不得,心術不正,人生跟著曲折不順,也是必然的。所以,此生境遇順遂與否,並不是外控的,而是自己長久積累的心念言行所造成的。 

  文中的馮樹丹,過去生中未曾真心待人,為博得虛名,在事不關己時,以機心助人,表面熱心其實盡是不關痛癢之力;可是一旦牽涉到自身問題,真需他付出舉手之力時,卻反而退避不為。這樣重重計較的虛浮心態和作為,如何奢望得到他人的真誠關懷和襄助?因此他今世落拓一生,飢寒以終,確是自己招來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