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商鞅

慧華 整理


  有位「賽商鞅」,不想張揚自己的名氏籍貫,是個考入官學的老儒生,帶著全家大小住在京師。他天性刻薄,凡是有善人善事,必定要吹毛求疵,表示自己精明幹練,因此得到賽商鞅之名。

  錢敦堂先生掌修國史,過世時學生為他張羅喪葬事宜,並且救濟他的妻兒,事事都照料妥當。賽商鞅便說:「世上絕沒有這樣的好人,他是想博取古德風範的名聲,好讓居要位者注意到,以便攀附權位,謀得名利。」

  有個貧民的母親死在路邊,貧民跪在一旁乞錢買棺木,他形容枯槁,聲音酸楚,行人都心生不忍,紛紛投錢相助。賽商鞅就說:「這是指屍斂財,這個屍體未必是他的母親。別人好騙,但可騙不了我。」

  賽商鞅路過一處貞節牌坊,他抬頭看看,笑笑說:「這人家生活富貴,僕從無數,豈會缺少相匹配的帥哥?這件事須仔細查核,我不敢隨便說是或不是。」

  賽商鞅平生的行事或論調皆如此類,大家都怕他、迴避他,沒有人敢請他來教孩子讀書,最後是困頓而亡。他死後,妻子兒女流散,處境不堪。有人在酒席上見一歌妓的舉止有士者之風,驚訝於她不像倚門賣笑的人,一問之下,原來是賽商鞅的女兒,真令人感到悲哀。

  我的父親說:「這位老先生一生也沒什麼大過錯,只是一定要凸顯自己的見識高人一等,所以不知不覺中走到這般田地,我們怎能不好好警惕呢?」 

       (摘譯自紀文達公筆記)

  後記: 

  精明的人,有時的確能見人所不能見,但往往失之刻薄,而且習於「人必險惡、事必有詐」的角度鑽去,不易聞善則喜,也不願與人為善,凡是他所在之處,似乎都成了黑暗世界。

  文中的賽商鞅,並沒去做大壞事,也未必有意讓世界變黑暗,只是為了保護和拉抬自我,不斷找機會彰顯自己的超人見識,用「我好你不好」的心態,將所見的一切人事都矮化、醜化了,渾然不知「我好你也好」的可能性。久而久之,當然沒人想和他來往,因為在他面前,彷彿受審似的,而且很快就被打入壞人的行列。賽商鞅並未察覺有何不妥,或許還為自己果真高人一等而沾沾自喜呢。最後善緣斷盡,困頓而亡,妻兒流落,除了可悲,又有何可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