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洗腳記」

余明穗等 


  母親節是個偉大的日子,報紙、電視大肆廣告,一再提醒為人子女──別忘了買禮物好好孝敬媽媽。而餐廳更是家家客滿,酒足飯飽後,似乎就代表克盡孝道了。
 
  各式各樣的活動紛紛出籠,於是母親節就在喧嘩熱鬧中度過。
 
  妙慧童子園為了讓孩子體會親恩,特於母親節前舉辦「為尊長洗腳」活動,孩子稚嫩雙手搓揉雙親雙腳,讓參加活動的家長感動萬分,也激起許多人心頭上的漣漪,度過不一樣的母親節,他們寫下心得,雅文共享,並願天下母親,一切吉祥!
  

感恩活動 別出心裁

  妙慧童子園四月廿四日下午在台北婦聯公園舉行母親節感恩活動,雖然早在幾天前女兒就已預告當天要幫媽媽洗腳,但在我內心當中存有滿大的懷疑,這麼小的孩子怎麼可能會幫爸爸媽媽洗腳呢?又看到女兒突然主動鑽到桌子底下幫爸爸脫襪子,然後舉起爸爸的腳,認真仔細地端詳一番,更是讓我迷惑。
 
  在熱心的黃背心義工招呼之下,我們這一群父母及年長的爺爺奶奶依序坐定後揭開序幕。園長致詞時提到,當她以前在幼稚園工作時,每年母親節慶祝活動大都偏向學生才藝成果發表,辦得非常熱鬧,郤較少感恩母親辛勞的引導。園長說:

「現在的家庭孩子少,父母大多以子女為重心,生活起居替孩子打點很周到,孩子們少有實踐學習的機會,所以不容易體會父母的辛勞,在「觀察父母恩」的德育課程中,有些孩子真的觀察不到父母的恩惠。

謙和孝敬 其來有自

  「在一個偶然的因緣,園長聽賴錫源居士談起他幼年成長的一段故事:

『從小家裡環境不錯,有佣人侍候,但父親為了讓我們學習謙卑,培養孝敬心,要我每天晚上親自去端水,調好適當的水溫為父親洗腳,父親會隨機教導我如何用心,如何做得好,在洗腳過程中,父親也藉機會了解我當天在學校的狀況,教我一些做人處世應有的態度,父子之間的感情就這樣建立起來了。』原來賴居士平日對人謙和,對待同事尊重關懷,並不是沒有原因的,依著這樣的機緣,去年的母親節前夕,妙慧童子園便以「洗腳」做母親節的感恩活動。
 
  「今年在籌劃這個活動時,於學期開始,先讓孩子們體會母親懷胎十月的辛苦,接著請小朋友們觀察老師的腳和自己的腳有哪些不同?小孩子們大都反應是『好大』,其中有一位小朋友看著老師的腳底說:『老師!您的腳好髒喔!』老師回答說:『其實老師的腳不算髒,你們回去以後可以看看爸爸媽媽的腳,一定也和我一樣是黑色的,因為這是爸爸媽媽們為了你們努力工作,一步一腳印所留下的繭,是歲月的痕跡刻畫出來的。』」
 
洗腳小事 啟示不少


  當時坐在台下的我,聽見園長的話後,好感動好感動,當女兒的小手牽著我坐在板凳上,為我脫鞋,接著手抹肥皂為我洗腳時,看著她的小手從我的腳趾、趾縫、腳掌、腳背一一仔細搓揉後,再把腳放進臉盆將肥皂沖乾淨,接下來是腳底按摩,最後拿起乾毛巾把腳擦乾,再幫我把鞋穿上。接著幫我先生也做相同的動作。小小年紀做得也許不夠好,可是她那份對父母真誠的心,讓我察覺到自己對父母的心沒有女兒的那份真誠!那盆洗腳水雖是冷的,自己的心郤被那種溫馨場面燃燒了起來。
 
  自我有記憶以來,直到長大成人,且已為人母,也沒有真實體會如何去孝順父母。只是做些自以為父母喜歡的事,買父母想要的禮物,缺少那顆真誠的心,想來真的很慚愧!

雖然爸媽遠在加拿大,但是我願以真誠感恩的心,時時關懷他們,對公婆更應如此真誠對待。

愧對高堂
 宋松錦


  快到不惑之年,有幸能讓女兒為自己洗腳,然而自己卻不曾為高堂父母搓揉、洗足、擦拭、親吻,剎那間發現自己罪障好深,福報好淺。
 
不一樣的溫馨
 蔡素珠
 

  每年都過母親節,年年以吃飯方式慶祝,而今年的母親節,讓我享受到不一樣的溫馨。剛開始總覺得孩子幫我洗腳,真不好意思,似乎有種地下有洞,就往地下鑽的窘況。
 
  事後回想起來,站在孩子的立場而言,這是一種金錢無法購得的學習;在大人的立場而言,享受到一場親子共樂的溫馨,孩子洗腳時細心地洗搓,肥皂一抹再抹,更讓我憶起兒時,陶醉在洗澡樂的感覺。
 
推動搖籃的「腳」
 陳美惠
 

  提到母親,常讓人想起媽媽溫柔的手──「推動搖籃的手」,從不曾想到媽媽的腳亦同樣偉大,它承載多少生活的重擔,接受多少風霜的洗禮,腳掌上的厚繭是歲月的痕跡,它總是默默地付出,不求回饋。如今我們藉由洗腳的過程,讓孩子來體會媽媽的辛勞,及感受為孩子付出的代價──粗糙的雙腳。
 
我也要這樣做
 龐培容

 
  反省自己,似乎對自己的父母只有在他們有病痛、不舒服時才會較體貼、細心,若他們很「勇健」,就不太有表示,也不曾為他們洗腳過。(這倒提醒我,下次回高雄娘家可以替他們洗腳,作孩子的榜樣!) 

孩子是我師
 洪希俊

 
  父母是子女的觀音菩薩,無盡的呵護以青春換得孩子的成長,時光的刻痕留在臉上的皺紋,歲月的痕跡表現於手足的厚繭間,妙慧童子園教導孩童的課程總是令我汗顏,直接對比出我的不足。
 
  記得從國中開始便常常看見父母傴僂著身子剪著厚硬的灰指甲,當時我最多亦不過端個熱水讓他們泡泡腳,然後陪著他們,聽他們說:「這腳指甲讓我痛了好久。」如此而已,卻一點也不知應該如何去分憂除苦。婚後每月帶太太回娘家時,總是看見岳父那長長的指甲等著讓我太太剪,父女間的關係總令人體察到感恩、惜福的氣氛。
 
  當這次活動孩子為我洗腳時,那種感受尤其強烈,小孩子做到了,更讓我覺得愧對自己的父母,這一次確確實實是我在受教,孩子的表現是我的良師!
 
 心的感覺
 李錦洲

 

  我很慚愧,從來未曾對自己的雙親付出,最近愈來愈覺得該向孩子學習,很多我做不到的事,孩子卻已在實踐。不知不覺中孩子已經長大了,他會主動關懷家人,跟別人妥協的程度也大大提升,我真的為孩子有這樣的學習環境而感到高興,同時也策勵自己要更加努力。
  這次的活動,我們全家人都很歡喜,奶奶、爸爸、媽媽及妹妹的腳都被奕勳溫柔地洗過了,這是我們從未有的經驗,感覺很窩心、很棒,也很感動,很讚歎老師能夠設計出這樣別出心裁的活動。
 
無盡的追思
 張櫻敏 


  當我拗不過孩子的一再要求,只好答應他,放任他的小手在我的腳上游走,那小小的臉蛋、認真的表情,再加上使力按壓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平時都忽略了孩子有這般的能耐。內心產生了莫名的歡喜、憐愛與感恩。
 
  記得自己也曾有過如此奉事親恩的經驗。當年,我的父親因中風,導致半身不遂,行動緩慢而不便。後來我發現父親的手、腳指甲都長長,就很心疼的替父親剪指甲,一直到十年後,父親往生為止。
 
  在我的記憶中,我的父親是一位寬宏大量、樂於助人、堅毅勇敢之人,雖然病障阻斷了他再創事業高峰的理想,也因此消磨了他晚年的時光,可是,他於病中所展現的勇敢,與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永遠的感念與無盡的追思。

孝心孝行的開始
園長 慧惠


  當初因為賴居士的成長故事引發了這個「洗腳」活動,當年賴居士是經常為之,而妙慧的母親節活動一年才做一次,實在不足掛齒,所以當福智之聲要報導時,內心非常慚愧,但為了激起大家的善念,也就樂於分享給大家。

  對我來說,每年的母親節,我都提醒自己對母親的感恩,未來的日子要更孝順、更努力。而妙慧的這項活動在熱鬧地落幕之後,我們期許活動的結束正是孝心孝行的開始,它只是一個啟發、一個種子而已。後來班上小朋友的善行中,有的回家幫父母搥背、做家事,也有的小朋友因為活動那天沒參加,事後在家裡幫父母洗了兩次腳……其實,不止妙慧的孩子,所有的孩子都是有善根的,社會是充滿希望的,就看我們如何努力了。

  妙慧童子園配合洗腳報母恩活動,特由園長編寫一首「洗腳歌」,以打油詩呈現,簡明易上口,茲提供歌詞內容,以供分享。

 

洗腳歌

孝敬第一先洗腳,準備功夫不可少;
臉盆毛巾洗腳水,還有板凳要擺好;
親愛的媽媽您坐好,先抹肥皂再洗腳;
腳底按摩不可少,洗腳擦腳要週到;
親愛的媽媽,您覺得好不好呀!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