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克臉變笑臉 

慧 祥


  我漸漸發覺孩子們可以是可愛的,他們的心可以是柔軟的、善良的,他們可以是越變越好的,而不是越變越壞的──只要他們有一位好的老師。  
 
  我是個嚴肅的老師,學生們表現好,那是他們的本分,本應該如此,而表現不好呢?那就是他們的「不是」了! 

 理直氣壯
  學生看到就跑


  譬如說上學,應該在鈴聲響前就進到教室,上課鈴聲一響就該知道回自己座位坐好、乖乖看書、作業要準時交、該帶的東西不可忘記……,如有違犯呢?我就會先「曉以大義」,然後理直氣壯的處罰,面不改色、毫不留情,因此學生們雖然知道我是一位很用心在教他們的老師,但卻很敬「畏」我,校園裡遠遠地見到了我,能閃就閃,躲不掉了呢?只有畏畏縮縮、小聲地說聲「老師好」,然後趕快跑掉。 

  甚至到了隔年,學校重新編班,有一些孩子被編到了後段班,不再是我班上的學生,上課鈴聲響了,仍三五成群的在走廊上聊天,但一看到了我,他們仍愣了一下,然後反射式的衝進教室,這真讓我見識到了自己的「威力」。我總認為學生們做錯的、表現差的是由於他們的劣根性、惰性,唯有不斷的嚴加管教,才能幫助他們改進、幫助他們不再縱容自己,因此,雖然我也不喜歡這樣,但我還是逼自己在他們面前不苟言笑,而整個班級也籠罩在嚴肅、沉重的氣氛中,偶爾,他們看到我笑了,會好似獲得珍寶般,趕快告訴周遭的同學,然後也跟著我笑起來。 

  記得那年,班上有一個孩子還沒讀完一學期就休學了,一方面,固然是由於其本身的學習意願及狀況較低落,但我的這種教學方式,齊頭式的要求標準,應該也是促成他不想再到學校學習的原因之一吧! 

學習包容
  幫孩子找下台階
 

  今年,教師成長團成立後的第一次課程中,梵因法師開示了緣起之法,萬事萬物並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自性,同樣的,學生的現況也都是由於種種因緣和合而產生的。我細細一想,的確,這些孩子每個人的習性都不相同,而家庭環境也各有差異。有些孩子的家長非常用心、也有足夠的時間來陪伴孩子;但有些父母因為工作的關係,常不在家,孩子放了學,一個人孤伶伶的在家二、三個小時。甚至有的孩子是媽媽離家,而父親又忙於工作,而由爺爺、奶奶代為教養的。這些孩子在目前誘因眾多的複雜環境中,能有目前這樣的表現、沒有變得更差已經很難得了。 

  接下來的課程中,盧學長提到了成敗的定義。所謂成功並不是要所有孩子都達到某一個標準,而是幫助孩子在他的起步點往成佛的方向邁進,哪怕只有一分都算成功了。原本七十九分的孩子、我們幫助他達到八十分,而原本只有十分的孩子,幫助他達到十一分也是成功呀!同時,師長也不斷的告訴我們,教育是經驗的傳遞,老師本身沒有的東西不可能教給孩子。想想自己有師父的指引,有法的薰習,有同行善友的策勵,在這麼好的環境中,仍是這麼差、煩惱熾盛,不好的習性仍舊改都改不掉,何況那些孩子呢?又如何教好那些孩子呢?

  經過了這些省思,我發現我的心慢慢調柔了,對孩子們有了較大的包容心,當他們犯錯時,我不再像以往那麼容易起瞋恨心,而可以較冷靜的面對他們、諒解他們,做出較好的引導,試著去找合適他們的階梯。我甚至穿梭於大街小巷,尋找一個可愛的鬧鐘,送給一個常常遲到的孩子! 

滿臉笑容
  身邊都是小天使 

  現在孩子們在校園裡看到了我會跟我微笑、打招呼,有些會過來跟我一起走,幫我拿東西、講講話,下了課,他們也喜歡圍在我身邊,東摸摸、西瞧瞧,隨便講上兩句話也好!去年耶誕節前的最後一次上課,在實驗室,我要他們收拾好的小隊便先離開,他們不肯,等到下課敬禮時,我才明白他們不肯分批離開的原因,他們每個人臉上堆滿了笑容,興致高昂的一起大喊「老師祝你聖誕節快樂……。」
 
  我漸漸發覺孩子們可以是可愛的、他們的心可以是柔軟的、善良的,他們可以是越變越好的、而不是越變越壞的──只要他們有一位好的老師。當他們感覺到老師愛他們,他們會比較容易去愛彼此;當他們感覺到老師的觀功念恩,他們也才會對別人觀功念恩。老師本身的提升,身體力行,才是落實德育教育的關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