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插柳柳成蔭
             苗栗縣信德國小 陳招池 

  剛來的時候,空無一物,輕飄飄的就像一塊海綿似的,因為我是抱著度假的心情來的,我想「既然來度假,就要越輕鬆越好,甚至連行李都不要帶。」然而要返家的那天清晨,我在整理行李,感覺行李變得好重,重到我用雙臂都提不起來,事實上,我這幾天的收穫比行李更重,用一句話來形容:「無心插柳柳成蔭。」真可謂收穫滿行囊。 

  在這裡研習,師父就像校長,志工們像老師,我們就像莘莘學子,共聚一堂,聆聽講師們智慧的結晶,這種學校是溫馨和諧的,有情有愛,正如日常法師的理念「社會不是競爭的,而是互相合作、共存共榮的。」我們當校長的,常有力不從心之憾,常常在思考,今日的學校,教師坐大,學生不馴,當領導者要怎樣?專家談的是領導藝術,學者強調的是權變的領導,都不如親身去感受我們的校長(日常法師)的薰陶,他是我們的最佳典範,學問淵博,能為師生解惑,人格高尚,心理健康,讓周遭的人都能受到潛移默化呢! 

  我不耐久坐,不喜歡參加各種研習,因為憑著過去的經驗得知,研習好無聊好浪費時間,所以常常做個很不乖的人,總是偷溜回去。這一次完全不一樣,我從頭到尾坐得牢牢的,還忙著東記西記,唯恐有遺珠之憾,幾乎快寫完一枝筆呢!原來學生喜愛上課不是沒有原因的,從這次主辦單位對課程設計的用心,場場精彩,就像欣賞了一場唱作俱佳的表演一樣的過癮,每位上台主講者,都是有備而來,講述內容生動真實,讓我聽了感動到眼淚都不停地在眼眶中打轉,我想教育能如此真心付出,社會就不可能發生脫序的現象,故未來我們的任務還是滿艱鉅的。 

  結訓時,我仍覺得意猶未盡,現在我已為自己包了一件工程,回校要親自開班授徒,教學生唸《三字經》,教全校師生「觀功念恩」,因為生命是無限的,為了讓生命充滿希望,發光發熱,就應該努力去做生命中最有益的大業。而教育就像生命一樣生生不息,重視教育就如同珍惜生命一樣。讓我們手攜手、心連心一起來做人類的「工程師」吧!